国家信息化信息产业部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谢建平发言
来源:TOM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4日-5日,中国RFID产业联盟年会暨全球RFID中国峰会(2005秋季)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办。TOM科技频道作为独家指定网站全程直播了此次峰会。

该峰会是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下属的电子标签应用分会,同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这也是中国RFID产业联盟年会自4月26日发起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国际性年会。届时联盟内的全球会员将共聚北京,共同分享并总结2005年RFID的最新技术发展及应用成果。

以下为发言实录:信息产业部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上海通用化工所所长谢建平先生发言。

谢建平:

各位先生、女士,下午好!

下面我想讲一下数字域名编码与商联网在全球产业链的应用。21世纪是以网络计算机为核心的计算时代,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信息垄断化是21世纪的四大特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信息垄断化加快,实现三网合一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采用数据域名编码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在计算机互联的技术上,利用RFID文本设计、无线数据、激光扫描等技术构造的覆盖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商联网,提高现代商品、物品在制造、物流、供应链、环境方面降低成本。现代商品和物品在现代的制造,物流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实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信息化是现代制造,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商品和物品数字编码给人类提供新的启迪,中国在1998年和美国1999年分别启动了DPC和EPC的项目。DPC系统是中国在1998年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数字域名编码的商联网,并且在2000年已经建成,目前可以为商业界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我们对现有技术对比图,这是我们编码系统,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编码系统我们解决最大问题,大家都知道现在编码体系从64位到256位,实际上电子标签不可能在数据网上这么传输,所以我们采用了年代连换码。另外我们引进了ITOT的编码,随着三网的融合,遇到IT电视码的时候,每个国家怎么定位?就是用ITOT的编码。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海关、税务、商检,可以进入各自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系统里面去。

下面就是现代的编码体系,我们可以容纳世界各种的编码体系。另外还有自定义的编码体系,这套体系已经在很多方面应用了。下面可以看到还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用在海尔冰箱厂的编码,我们把一位一条码和两位一条码同时放在网络上,这样大型企业ERP系统就不需要改变了。我先讲一下现有系统存在的问题,如果现在把现有的电子标签放在运输带上,货差率很小,如果放在大面积的带有金属反射面的,根据我们测试误差率在20%,而且平均利用率很低,实施成本很高。而且现在一位条码和二位条码也不能在现在的系统上运行。我们现在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做了一些大胆的创新技术,第一我们采用了十进算法,也就是把现有的电子标签的算法和一位条码和两位条码算在一起,这样可以降低相应的标准,大家都知道无线电频率非常的重要,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技术把无线电频率提高到3到5倍。

另外我们价值意义在什么地方呢?采用这个技术,网络协议和网络按照ITOT国家码的划分,可以保证信息安全和隐私。同时可以解决电子标签的错误率和防碰撞技术难题,降到60%和70%,同时可以用一位和二位条码解决低价格商品的应用难题。当然我们会遇到一些竞争现象,但我相信通过我们的技术,由于我们高的指标,我们会得到一些很大的市场应用。同时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国家的专利,我们也已经取得了中国信息产业部的标准,由于我们的技术拥有专利技术,所以不会有什么知识产权纠纷。我们预测了一下,根据我们现在实际的应用,我们现在成本大概是现有成本的20%,特别可以保护我国信息及安全,不影响互联互通。我们现在正在设计一些新的电子标签的标准,更符合产业链的需求。每秒可供1000个标签的难题,二维条码和一维条码及电子标签条码的难题。这是我们已经在工厂里面应用的系统,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电子标签和现有的条码系统是同步的,这样最大的好处ERP系统可以不用改变了。

总结一下,我们展区大家可以看一下,作为全球工厂的中国,在全球产业中的地位,实际上是在WTO框架下,一场全球产业链的信息资源和经济安全竞争和合作的贸易合技术典范,为此统一思想,充分利用WTO的原则,打破垄断,充分运用数字域名编码和商联网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快速产业化、市场化,保护整个链条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