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 开源软件与中国软件产业
来源: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倪光南

  北方网消息(记者赵海涛张薇):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指导,信息产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中国•天津)、第十届中国(天津)信息技术博览会暨国际IT人才交流会和首届中国(天津)汽车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两展一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在天津国展中心举办。

  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倪光南的现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的题目是《开源软件与中国软件产业》我自己会控制时间的。

  打算讲四个问题,第一个讲讲潮流的问题,开源软件其实看到发展是由GNU算起有20多年,对应于世界上同类适用软件,有版权的保护,有很多好处,但是也有弊病,所以一些人就是应该有另外一种方式自由软件就提出来了,后来知道,它越来越发展,现在我们知道的大概有五十几中不同的开源软件的许可证,就是最有名的GPL许可,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两大软件,不要说只有一种软件,就是一种版权的软件和自由的软件,现在叫开源软件概率更广泛一点,很多定义就不详细讲。

  开源软件就是商业软件,这个概念容易有些人习惯上把商业软件看成是使用软件所独有的其实不是,现在的商业软件,现在可以说有商业模式的不同,有许可证的不同,但他们不是商业软件。今天我们一万民众已经享受到开源软件的实惠为什么呢?今天上网,世界上的网站30%的操作系统是开源软件,80%以上的是也是开源软件,所以想开源软件的地位多少重要。怎么说?开源软件不是商业软件?那么多人支撑活动,当然也是应该承认,这是名词的不同,有些人不是从名词来说,不是商业软件意思是说不应该支持它,因为它成不了气侯,我们学术上有人说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比较,其实我们希望把将来把开源软件和私用软件进行比较和相应的软件必须,开源软件是商业软件不可缺少的部分,最经典的就是它非常认同我们鼓励自由商业软件对社会的贡献,我想初衷就是要贡献给社会,当然要商业化,商业软件和自由软件之争,应该说开源软件和专业软件之争比较合适。

  我们对中国来讲,我们今天的几处软件说有没有?我们说有?就有操作系统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Office,做中间的很多公司,我们罗列起来有好几十家,更多的有一些应用软件公司在做一些解决方案,数不清的。如果说这不是商业软件,我们是不承认这些企业的,等于说这些企业排斥在市场之外,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认为开源软件是中国的商业软件,和中国的软件市场是非常密切的结合起来了。我们认为开源软件最大得好处,我们现在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在软件业来讲是人人都有创新的机会。今天接到互联网的上,就可以参加数不清的开源项目都可以参与进去,如果没有开源软件,你要想如果你不是公司雇员无法参与,所以开源软件完全打破了这个界限。第二是个创新有成功的希望,我们知道很多有技术的好坏,而且市场是否容许你进入,开源软件打破了市场垄断,最明显就是操作系统的垄断和Office的垄断已经被打破,好的技术就可以用,你进不了市场,再好的技术也不能成功,所以我们说是创新与成功的希望。所以我们认为开源软件是非常重要。

  第二个我们讲自主创新。用什么支持自主创新,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信息领域就是推广开源软件,当然很多事情需要论证。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开源软件,看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证明,不强下定言。

  基础软件没有开源软件,我们基本上中国就无法发展了。因为基础软件是一个垄断性很强,就像电信一样,电信我们知道,国家要打破电信垄断,中国电信分拆成中国联通,还有现在的铁通、网通,卫通,现在六大运营商,原来只有一家,国家来做这件事。技术再好没用,因为网络在那边,一个东西必须要形成网络才能有用,这个网络弄完就由它控制,这个要靠政府进行支持。

  投入来讲,基础软件的投入,今天早晨陈永正先生讲到微软在Windows上投入的,Offiic投入70亿美元,这样的投入我们基础软件的投入非常大,这种情况,在中国目前的情况有没有可能做呢?如果再靠投入,十多年时间我不可能做了。有时候我们从外包分析,中国现在进入一个和印度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从分析来看,我们对日本的外包还可以,同欧美来比外包属于弱势,比较困难。我们和日本的语言差不多,国家一定要主张自主创新,我们知道,有几个理由要做。

  第一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进,外包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信息安全一定要用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技术。

  第二对软件产业贡献没有问题。要求必须正版,李会长讲2010年-2015年我们中国大概有电脑1亿台,手机是2亿6千万,电脑是5千多万,我们每年要增加上亿台,我如下只加入Windows,Offiice,多加每年要多加四千亿,还没有加别的软件,正版化一定要靠自己的产品,靠开源软件解决。

  我们至少要节省80%以上,我们要履行根本的问题要发展基础软件。

  基础软件最大的一些成就,认为中国像北京市全国的办公都在从桌面到服务器全部用国产,包括开源软件。我们的信息系统大概可以说,一个信息系统完全可以用国产的。我们问印度行不行的,他们作不到,因为印度没有基础软件包括经济上的技术,去年政府采购增长节省了8亿左右。

  我们现在来看软件产业的问题是什么?这是一个图表,看起来很好看,去年2200亿市场规模,今年应该达到2500亿以上,这个没有问题,我们看这个图表和印度来比,所占的份额中国不比印度少,我们知道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最重要的就是第二点,我们对软件刚才说的图表应该是全部是自己,中国只有30%是本国,我们对本国的不是注册本国的,按照世界的惯例,一个软件产品必须50%的在中国完成,在软件来讲50%的开发在中国完成,这个是比较严格的定义,我们希望国家来实施,像美国都在这么做。我们希望用这个标准去衡量,我们目前大概只有30%是本国的。我从这点看,我们的做得远远不够,比起印度来还差很多,我们当然知道,我们现在基本上也有一些东西了。

  第三个东西就是代购问题,我们记得今天上午曲主任说,最早1999年7月份曲维枝作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主持了软件产业的座谈会,对开源软件在政策主管部门进行推广,我们大概有五年多的时间,我们回顾一下过程,我们觉得一系列的支持还是比较多的,现在我们有人说,有它的副作用,我们要研究一下有没有道理。一个副作用是低估了软件价格,第二有专业性的风险,因为政策就不能倾向,因为市场来决定,这个是否对呢?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

  我们举下面六点!应该说软件值得支持,政府支持开源软件没有拿什么钱,这是一个政策导向,不是要政府投入,我开源软件已经在全世界放在那儿,相当于人类公共领域的知识,像火箭上可以用到牛顿运动定理,这是不用付钱的,这是一种公共的。

  我们知道,第一个成果就是今天有了基础软件的。1999年以前我们国家没有做这个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基本上也没有产品,Office在当时基本上也没有,这是一个根本问题,现在你看,我们几十家公司做基础软现在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我们刚才讲了现在的信息系统,的确是可以有把握地说你用国产软件,我们完全可以做起来。它的使用效果大家可以到烟台去看一看,以后像北京的苹果、其他的很多地方都可以举出来,完全用国产软件做我们的电子政务,当然还可以做其他的系统。

  第三我们很多的公司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很低,但是他们的解决方案始终引用了开源软件以后,提高了利润,因为开源软件你们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来实现。所以提高了利润对于大量的公司提出了服务,因为很多公司不给你很多的钱,你怎么生成呢?它用开源软件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成本。

  第四就是正版化。刚才说我们一定要研发正版,正版化对国产软件非常重要,如果有盗版不管国产软件多数很便宜,200块前,比一千多块便宜很多,但是5块钱就可以买到正版,像现在的电脑3000块不到,正版的软件比硬件还贵,没办法就用国产,国产的好用,不是不能用。

  第五就是刚才李所长所说的国产CPU的龙芯,还有曙光、升腾、南开之星用什么都是在用开源软件的Linux搞计算机。开源软件不花钱一个政策导向CPU出来,CPU并不是在99年以前出来的,我们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加条文以后,CPU才出来,没有开源软件,CPU出来,谁给你做操作系统呢?没有人给你做。

  再一个就是人才培养,我们知道人才培养非常有好处。我们不知道他只会操作,希望他能真正能够做软件,做软件内部的内涵,掌握的能量,开源软件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培养学生,有很好的锻炼他的能力,因为开源软件可以研究它的内涵,内部究竟是怎么做的,如果没有开源软件,很多东西就只会操作会用,但不会研发。所以人才培养是非常有好好处的。

  我们经常说“自主创新,显然国家应该要支持,支持主要也不是很多钱,完全是一种政策导向,比如说你用国产,你用国产的国产技术用什么呢?一定要开源软件,所以很多东西都是比较简单,就是政策导向,所以把我们的软件产业,包括我们的CPU,把高性能的计算机带动起来。

  电子政务一个市场,我们不说企业信息化多大的市场,光是电子政务一个市场,2005年应该有300多亿软件服务业有160个亿元,是一个建设简单的政策导向的问题就可以使得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有很大的发展。

  最后简单讲一讲专利问题。

  因为有说专利的问题,我们承认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咱们怎么看专利?我们不要光认为高呼一声这样一种,知识产业当然需要保护,我们知道软件都有作,包括商标都需要保护,这几年某些国家软件产业投入比较大专利和版权比例,保护创新体系和创意思想,专利保护具体实现,我们比较倾向于用著作权保护,用专利有大的复杂作用,在最近欧盟议会已经否决了软件专利,软件专利在美国越来越普遍了,美国开始也没有软件专利,但是了最近,十年左右,特别加强了这方面的做法,我们看,软件不应该有专利保有更深的认识,为什么?

  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做文章,做诗、做音乐没有专利,举一个例子,李白和杜甫都是诗人,当时李白写一首诗,假如唐太宗时候写一个产权,杜甫也可以登记版权,没关系,版权不一样,不是抄写,假如唐太宗那时候有专利权,他里面可以申请的专利,“晚上看着月亮是故乡”,把这申请成专利了,加入专利申请完了,别人在20年之内就不能写,到时候写看月亮是故乡就侵犯人家的专利,如果说没有专利,你要容许它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比较相信软件的专利有很多的负工作,我们这个公司没有专利,交换产品没有得交换,你没有专利,人家告你怎么办你打不起官司,我们基本上认为,对于开源软件一些都是没有问题的,政府应该支持,我们可以看到,没有的反垄断比我们做得好,像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大战计划,都是用政府资源支持创新,我相信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做我们自己应做的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