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建设方案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3
  “十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展开,整合政务信息资源,统一平台,统一标准,最终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的快速交换与全面共享。

    各级政府部门,拥有大量的不同格式与不同载体的政务信息资源,如批示、文件、报告、电传、档案资料、法律法规等,资源分散、信息共享困难、信息资源利用率不高,严重影响了各级政府电子政务的开展。因而要构建一个统一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建设与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

    建成后的应用系统平台,将达到以下应用目标:

    ·全面整合与管理各种标准格式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提供统一格式的转换与规范化的文献转换与编辑工具,进行分类管理,创建海量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

    ·通过TB级海量内容管理平台,有效地管理各种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资源,实现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内容的关联管理。

    ·实现各类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信息内容的实时动态地发布到指定的“二网一站”相关的栏目上,用户可以方便的编辑、修改发布模板。

    ·提供与各类关系数据库系统的接口,方便与机关其他应用系统进行信息交换、迁移或同步访问。

    ·提供独立于操作系统的用户权限管理、用户操作审计、分析与统计等功能,能有效地保证各类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的安全。

    ·内容整合:可以通过文献编辑与格式转换工具,统一进行格式自动转换与人工辅助标引,形成统一规范、统一格式的信息资源,加载入库。

    ·内容管理:采用全文数据库进行非结构化、结构化信息内容的统一管理。包括: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库建设与维护、用户管理、系统管理、统计与反馈等功能。

  ·实施效果:系统建成后,实现了对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格式、不同类型的政务信息资源的大集中与统一管理,在“二网一站”网站上提供统一的信息发布与检索服务,满足了内网、外网及公众用户快速高效地获取信息资源的需要,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各级政府机关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最终消除“信息孤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