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行业信息化生产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者:韩东良

 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经济改革以来,随着中国电力产业体制改革的推进及相关产业发展变化,电力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电力产业自身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独占性、区域性等特点,因此电力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政府部门及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同时也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为实现跨入小康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发展战略、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等方面均已取得世界领先位置。

  信息化在电力设备行业的地位及作用

  信息化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超强的渗透力已深入电力设备行业。目前电力设备行业运转的诸多方面都可以看到信息化应用的身影,如采购、生产、销售、库存、设备检修等。信息技术力量已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支撑,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价值能力,电力设备行业信息化势在必行,而且信息化将有力带动电力设备行业发展。

  电力设备行业信息化应用管理

  电力设备行业是应用信息技术较早的行业之一,从应用的过程来看可分为管理信息系统、专项业务应用、生产过程自动化等三个阶段。

  管理信息系统包括:领导决策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等。

  专项业务应用管理系统包括:产品数据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采购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

  生产过程自动化包括:生产计划管理、生产工艺管理系统、生产过程控制管理系统、生产执行管理系统等。

  电力设备行业信息管理一体化总体构思

  据市场反馈,电力设备行业信息化进程中现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各个系统在规划建设时没有一致协调,系统的建设时间不一致、开发人员水平不同等原因,导致系统的硬件、操作系统、运行支撑环境、数据存储有很大的差别,系统之间很难互相共享信息,造成了系统条块分割,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因此在系统全面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合理的系统逻辑模型和物理模型,合理划分子系统,确定功能模块和分步实施计划,将企业管理融于一体化信息管理之中,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首先,合理设计计算机网络结构及通信协议,确保网络资源共享和实现管理信息网实时信息交换。根据关系模式的规范化理论,构造适合的关系模式,避免数据冗余,更新异常等问题。

  第二,合理安排计算机和通信网络实施,在可用性前提下,简化信息传输通道,规范设计网络集成方案,提高信息处理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

  第三,建立良好的人机界面,有效地使用各种数据信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控制,核算,分析,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及时的综合信息和辅助决策信息。

  第四,新系统的管理模式,将结合电力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人、财、物等方面一体化综合管理。

  信息化基本特性

  ◆ 基础数据层

  针对局域网、广域网的特点,进行数据的网络传输,完成系统平台所需的数据录入,并对平台外部系统提供数据接口,采用数据仓库的形式进行存储,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的查询、发布功能,并综合硬件设备、软件功能进行权限控制,从底层保证数据的准确、安全。

  ◆ 业务处理层

  根据流程化的业务标准处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产品数据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生产计划管理、生产工艺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管理、生产执行管理、人事管理等各项内部业务,并由信息化的管理思想出发,优化重组内部的业务流程。

  ◆ 决策支持层

  综合多方业务处理的信息,采用数据仓库分析挖掘技术,为企业管理人员制定策略、开发分析市场、效益评估、公共关系与企业形象设计等管理行为,以及电力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在上述基础上,连通电力设备行业一体解决方案的特点如下:

  ◆ 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内容涉及财务、客户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等方面,真正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 打破条块分割,实现集成应用:各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各个系统之间实现了充分的授权共享,企业管理全线一气呵成。

  ◆ 数据传递与决策控制一体化:预算管理,实时预警,及时体现管理意图。

  ◆ 先进技术,高度安全:采用大型数据库、三层结构以及领先的开发技术,充分保证整个信息网络的安全。

  ◆ 拥有先进的实施理念,经验丰富的实施队伍,且根据实际需求情况进行灵活的变更。

  信息化系统的基本构架

  一、领导决策管理

  企业领导者都很清楚在恰当的时刻做出正确决策的重要性。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企业需要快速做出正确决策,每一个订单全面的考量,人力、物力的安排,能否为企业带来利润。要做出及时明智的决策,时间和信息是不可或缺的制胜点。这意味着要能够快速访问公司各个部门的准确信息,才能分清轻重缓急、快速解决问题和把握市场机遇。

  首先,通过部署一个跨全部业务运营的集成业务管理系统,将所有关键业务信息存储在一个位置。这种信息的综合存储可以展示企业全貌,使企业的所有员工可以获得一致的真实信息。另外,自动化集成流程更加快捷和简便,能够消除重复输入并加强数据时效性和可访问性。

  其次,要确保为业务用户提供轻松、灵活的报表工具,因为要做出真正明智的决策不能依赖于一次性特殊报表。而是需要根据所了解到的每个部门、过去业绩和未来预期的相关信息做出决策。信息可视性使您能够拥有全局战略思维和果断行动的睿智。

  功能模块:查询统计、办公事务、审批监管。

  二、物资管理

  物资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对物资进行有效管理,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速资金周转,进而促进企业盈利,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企业的物资管理,包括物资计划制订、物资采购、物资使用和物资储备等几个重要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相互影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企业的物资供应链造成不良影响。

  本公司经多方调研、讨论与验证,立足市场,满足企业单位普遍物资管理的需求,同时兼顾用户个性化的需要,集公司多年研发实力与当前成熟技术,推出“连通物资管理系统”,系统涵盖了年度计划管理、物资使用管理、采购管理、出入库管理以及财务分析管理五大功能模块,并可对多种不同类物资进行分类别、详细的管理,既体现了系统功能的通用性,又展现了系统功能的个性化服务,严格明晰的流程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全面有效地加大了物资管理的力度,使物资管理工作能够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功能模块:计划管理、使用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财务分析管理。

  三、生产计划管理

  生产计划管理系统依据订单要求的时间、数量进行生产需求分析,并自动产生原材料采购计划和制成品生产计划(含委外加工计划),指导企业进行物料采购,同时生产车间依据加工单进行原材料的领退作业,生产完工后进行缴库,并通过人工及制费分摊作业核算成本。帮助企业控制货品库存,实现动态库存最小化,对企业自制生产业务和委外加工业务进行有效管理。从而给企业带来了诸如“整个生产制造期的缩短”、“库存减少”、“费用降低”、“营业额增加”、“工厂管理可视化”的效果。

  功能模块:综合信息、生产计划制定、生产计划生成、生产计划维护、生产计划确认、计划参数配置、生产计划进度。

  四、生产过程控制管理

  生产过程控制管理系统综合考虑企业的各个部门,如技术部、采购部、仓库、生产部门以及车间生产。各部门间数据及业务无缝集成,各车间间工序自动流转。车间自动获取每天工作计划,自动跟踪每天生产情况。自动根据检测情况来汇总各种生产过程数据,可进行工序分析,原材料分析,工人考核和车间考核,缺陷因素分析等等。打通营销部门、产品设计部门、生产部门和经营管理部门的业务流程,形成完整、畅通、统一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