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建设公司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者:杨新文,张枝庆

  当今信息技术和网络化的发展和应用,导致了一次新的工业革命——企业信息化。而以企业信息化为标志的科学管理,才称得上现代化管理。互联网和企业局域网支持的企业管理信息化,成为21世纪企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和必由之路。

  大庆石油化工建设公司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企业中去。

  总体方案

  1.总体设计思想

  总体方案采用开放的体系结构,各子系统既可独立运行,又可集成运行,既是松散的集合,又有紧密的耦合。整体系统中的设备可以是异构的,在统一的标准下可连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整体系统具有重构特性又具有可扩展性。

  系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充分反映生产的实际情况,能迅速地将各种数据变换成有用的信息,可将正确的信息用正确的方法送到正确的地方。也就是说,任何需要信息的地方即可就地获得即时信息。

  系统的软件配置整体考虑,充分应用自有技术力量和软件产品,规范软件接口,保证访问透明。

  系统能适应技术的发展,可方便地引入未来的新技术,如Intranet技术、多媒体技术、面向对象技术、Browser技术等。

  工程各环节的技术实践都要以CIM(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思想为指导,以实现大庆石化建设公司整体效益增长、成本降低为目标,以生产管理为主线、以信息集成为核心,系统采用开放式的三层数据库体系结构和多层结构的运行结构,各子系统既可独立运行,又可集成运行,设备可异构连接,系统具有重构性、可扩展性和可持续性,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充分反映生产和市场的动态,接口规范,数据访问透明,应用程序可靠性高,人机界面友好。

  系统的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系统体系结构

  2.总体集成方案

  根据总体设计思路和大庆石化建设公司的需求,确定系统的总体集成方案如图2.2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