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信息化综合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及通信等信息技术,改进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方式,根据“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框架、一库多用、分步实施”的原则,以高速公路现有的各类数据和成果为基础,对各类高速公路数据和成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和空间化建设、改造和更新,建立综合性的全省高速公路数据库和综合业务传输网络平台,形成统一数据中心和信息门户,并在统一数据中心和信息门户的基础上,开发各个业务管理应用系统。

  综合信息门户是作为高速公路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的前台应用入口,是各业务应用系统的统一登录界面窗口。在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的总体规划下,随着高速公路的各个业务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后台数据库形成一个高速公路的综合数据库,即统一数据中心,前台登录界面接口也集中在信息门户之中。通过统一信息门户,用户可以在内网的任何一台机器上通过统一入口进入所需要的应用,系统提供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合法登录的用户便可以进入自己定制好的个性化页面,使用自己有权访问的个性化内容,在自己权限范围内,选择合法操作的内容,还可以变换界面的不同风格。

  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是各个高速公路业务应用系统的枢纽。不同的业务应用系统将其数据按照统一的编码规则和既定格式传输给数据中心,各应用系统再根据自己的需求从数据中心获取所需信息,数据中心在对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分层次的方法对无权获取某些信息的用户进行信息屏蔽,使不同的用户既能获得各自所需的数据,又确保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及共享数据的互操作性和互用性。

  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是行业信息化的核心,而网络系统建设则是行业信息化的基础。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需要建立一个技术先进、符合高速公路业务需求的综合业务传输网络系统平台。

  根据福建省高速公路现有光缆资源和传输系统的特点,在已开通的高速公路路段对现有的SDH传输网络进行升级和完善,使其满足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的数据传输需要,将来随着业务需求的不断发展,再考虑采用其它光传输技术(CDWM、DWDM等波分复用技术或其它更新技术)。

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结构示意图

  高速公路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结构示意图

  福建省高速公路综合业务传输网络系统平台拓扑结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