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方案是由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与北京豪力科技公司共同推出。旨在帮助实现建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方案目标

  通过企业内部网实现

  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局域网和广域网的连接和远程数据通信;

  建立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通用平台,为各单位提供规范简便的信息化应用操作人机界面;

  实现建筑工程企业内部信息化处理所需要的主要经营管理和业务处理指标项目规范化;

  实现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公共数据库的分级和集中建立,达到内部公用数据资料在一地输入全网共享,专用数据在源头输入分级分权限共享;

  实现总公司对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网上快速监控,在网络上直接填报或采集总公司所属企业的资料报表,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安全、快速;

  分期分批逐步实现总公司及直属单位的办公自动化,使总部发布的信息可以直接达到项目经理部一级;

  实现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成本、安全、物资等方面的信息网络化监控和预警管理;

  实现建筑工程企业远程视频会议功能;

  建立代表建筑工程企业风貌的各级国际网站,实现网站的标识标志规范化。

  方案实施原则

  实用性

  在系统的设计中,从客户角度和实际特点出发,首先要考虑的是实用性。本系统是特别针对工程领域内各类生产经营管理主体设计的,涉及的人员众多,业务种类复杂,计算机技术水平相差很大,因此整个系统要易于操作、管理和维护,便于用户掌握和学习使用,并且可适应各种不同情况的要求。同时要切合实际情况,适应工程管理的业务特点,解决各种可能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代化、信息化工程管理,真正实现办公自动化,使各类信息完整、及时、准确地在各相关单位之间传输,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地得到想要的资料并进行分析,以有效地解决当前办公效率低、信息交流阻塞等问题。

  安全性

  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是整个系统建设的基础。系统要有较高的安全保密机制,保证数据完整可靠,不被非法读取或更改,能对关键数据提供可靠的保护,系统安全等级达到C2级,对网络病毒的传播要提供防范措施,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访问控制列表、子网隔离和“防火墙”等安全控制措施,保证网络安全运行,拒绝未经授权的访问。

  标准性

  系统采用大多数厂商支持的国际标准协议。软件在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工程行业管理规范,符合施工企业的管理要求。系统选用的协议和设备要符合国际标准或工业标准,将不同应用环境和不同的网络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使系统的硬件环境、通讯环境、软件环境、操作平台之间的相互间依赖减至最小,发挥各自优势。

  开放性

  系统所采用的硬件平台、软件平台、网络协议等符合开放系统的标准,并能够与其他系统实现互联。在总体设计中,采用开放式的体系结构,使系统易于扩充,使相对独立的分系统易于进行组合调整。有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即在外界环境改变时,系统可以不作修改或仅作少量修改就能在新环境下运行。同时系统建立开放式的数据接口,支持其他厂商工程应用软件在eFIDIC系统中运行。

  经济性

  企业系统的建设,要从经济性着眼。由于eFIDIC是一个通用的集成系统平台,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企业的投入,具有最佳的性能价格比,能够在完成系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使各部门已有的各种软、硬件资源,在本系统中得到充分利用,以保护原有投资。

  建筑企业组织机构及业务流程

  建筑工程企业信息化建设覆盖范围为:建筑工程企业总部公司、建筑工程企业的核心企业、各直属企业、建筑工程企业控股的施工企业或公司、建筑工程企业驻外机构、建筑工程企业所属其他单位。

  本方案的设计对象以建筑工程企业总部为核心,系统的模块和数据库分析到总部管理层与下层的关系和资料收集的关联,除系统的通用平台、办公自动化和数据采集系统外,对总部以下的软件也进行集成设计。

  系统的研制重点是以财务资金管理为主线,以项目为源头,建立建筑工程企业的动态控制网络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