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是“门面”更是“门户”
来源:金陵瞭望 更新时间:2012-04-13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途径,电子政务是我国信息化推进的重点。新华网的数据显示,全国73%以上的地方政府(省、地、县)拥有门户网站,93%以上的国家部委有部门网站。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一场革命。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窗口,是老百姓了解政府有关政策和动态信息的最快捷的方式。然而,令人忧虑的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重形式、轻内容,在硬件配置上达到了超豪华水平,但在内容、功能服务方面却相形见绌,“花架子”现象突出。

   目前,我国政府门户网站的水平还处于政府信息发布的阶段,不能满足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双向互动要求,信箱、留言板、政务论坛等形同虚设。由此可见门户网站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亟须加强。而改变这个观念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些门户网站的主人要树立“政府网站”不仅仅是“门面”更是“门户”的理念!否则,即便电子政务化的比例达到100%,那也只是100%的“沉睡网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