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信息化 短信成为信息化利器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最“傻瓜”的方式往往能造就最多的受众和最大的市场。

  写上几行每个人都认识的汉字,加上最简便的操作,短信业务成为电信增值业务领域最大的市场。而在网络媒体成为“第四媒体”之后,短信抑或手机现在被人们誉为“第五媒体”。但二者并没有质的区别,一个是载体,一个是服务特质。

  谁拥有信息终端,谁就有发言权。从第一媒体到第五媒体,每个媒体都有着各自的特性。

  短信作为一种新媒体,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在数量上,只有电视可以与手机相媲美,电脑、广播、报刊等都远远地排在后面,可是没有哪个人会成天捧着电视,而每个人都会随身携带一个手机。美国“9.11”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条新闻便是通过手机发送的。随后新闻短信也成了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盈利于段之一。短信比互联网新闻在传输速度上不相上下,可是更加人性化,更加强调个人私密性质的信息传输。从大众到分众再到小众最后到个人,这也是媒体一直努力的发展方向。短信做到了个人信息传递。

  即使在其他媒体很难进入的农村市场,短信作为新媒体同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许多SP还推出了包月定制关于农技方面的信息服务。国家“十五”科技成就展上,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了一套“农务通”系统,通过PDA传递农业技术或者信息服务。这对于解决“三农”信息服务问题效果很好。“数字鸿沟”的确需要靠一些技术手段来填平。

  短信改变的还有广告业。广告向来与媒体相互依存。现在手机已被各个广告厂商盯上,垃圾短信俨然成为手机短信广告的象征,手机广告业到现在还没有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垃圾短信制造者们的强盗逻辑是,既然电视、广播报刊能够强迫用户收看,短信为什么不能?反正无须付费。于是垃圾短信屡禁不止,很多手机用户都为各种垃圾短信所困扰。这些强盗逻辑的第一个漏洞就是,电视在非广告播出时间里给人们提供了精神愉悦或者信息服务,垃圾短信又给谁提供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呢?

  第五媒体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而短信的孪生兄弟——彩信同样会担当第五媒体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