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电子法院"新鲜出炉
来源:中国水运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先进程度全国领先

  "赶快处理哟!"2005年11月1日,广州海事法院审判庭王法官一上班,开启电脑运行一个程序,屏幕上跳出了这样的提示框。这是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对王法官承办的一宗审限将至的案件发出"红色预警"。

  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于今年10月起在广州海事法院投入试运行,是法院网上工作平台运行的第五个系统。至此,该院历经三年打造的大平台网络办公系统---"电子法院"已初具规模。另外四个系统分别是信息系统、办公系统、庭审记录系统和裁判文书查询系统。五大系统有各自不同的功能,统一整合在一个网络工作平台上。据悉,信息化建设达到这样的水平,在全国海事法院系统是第一家,全国法院系统也不多见。

  "逼"出来的"电子法院"

  广州海事法院建"电子法院"是"逼"出来的。作为受理广东全省海事海商案件的专门法院,管辖的范围很广。为了便于当事人诉讼,从1993年起,该院先后在深圳、湛江、汕头、江门设立四个派出机构,受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海事案件,但是也随之带来了派出法庭远离法院本部,信息交流不畅、工作不便的问题,为此,该院借助广东电子政务网,实现院本部与四个驻外法庭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办公,迈出了建设"电子法院"的第一步。之后,该院与广州法铭网络公司一起合作开发了五大系统,功能涵盖审判管理、庭审程序、文书制作、案件资料管理、队伍管理、司法行政管理等法院的主要职能领域。

  功效体现在方方面面

  网络平台系统显著增强了开庭审判过程中的记录准确性和透明度。传统的法庭记录方式是由书记员笔录法庭各方言论,尽管笔录者训练有素,也难免出现差错。现在的庭审记录系统是以多媒体技术为基础的智能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音频、视频数字处理技术,将庭审现场的情况客观、真实地记录下来,并用"打点"的形式实现对法院案件管理、庭审记录、存储、刻录、庭后听审等一系工作进行管理。当事后需要查阅时,该系统"原汁原味"再现庭审实况。该系统的实时录音、录像功能,使庭审现场外的人员同步观看庭审进程,庭审过程更加透明,对参加庭审各方包括审判人员的行为形成有力的监督、约束,有利于维护法庭的公平和公正性。

  "电子法院"显著提高了法院审判管理效率。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在立案、排期、庭审、裁判、送达、执行、结案、案卷归档、司法统计等环节,全面进行计算机管理,院领导和有关人员对案件全程监控,突破了过去人工报表对案件管理只能做到事后监督的局限。

  判决已生效的案件,对同类案件的审理工作具有指导价值和参考作用,查阅过去的审判资料是法官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纸质的裁判文书归档后,查询和检索起来相当麻烦。现在的裁判文书查询系统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查询系统的数据库内容涵盖了广州海事法院建院21年来已结案的一审裁判文书及二审裁判文书1.3万多份。采用专门设计的软件进行管理,系统具备快捷搜索和高级搜索功能。法官不用到档案室,只需要在自已办公室的电脑里输入关键词或设置特定的条件,几秒钟就可找到相关资料,工作效率提高几十倍,极大地方便法官检索和利用案例资源。

  "电子法院"带来全新的变化不仅反映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而且体现在全院所有工作上。如今,每个工作人员使用专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上工作平台后,点击进入平台中的办公系统和信息系统。邮件收发、订餐服务、文书审批、车辆流向、图书查阅等大量日常工作都在两大系统中完成。以前需要几个领导审批的文书,要经过工作人员往复传递。而今系统功能实现多人共享阅读文书的电子文本,即便捷又准确,"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工作成本。以前只有院领导才了解全院工作的大体情况,现在全院干警从信息系统中随时了解到全院各项工作进展,同时将自己的情况反映到网上。全院人员在网络上实现互动,资源共享,无形中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