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庆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表彰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人口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同志们:

    20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全国少生了3亿多人,使中国13亿人口日比预期的时间推迟了4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飞跃,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30多年来,伴随着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逐步锻炼并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队伍。

   今天表彰的31名“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和姜淑琴、晏玲玲等老先进、老典型以及历届评选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是全国52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的先进代表,是人口计生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全国人口计生工作者的骄傲。他们见证了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展示了“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精神风貌和人生境界。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十分关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后,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人口计生委“加强战略研究,推动综合治理”等重要职能。今天华建敏国务委员出席表彰会议并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颁奖,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的关怀与厚爱。在此我向受表彰的31名“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战线的全体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一、成就事业、锤炼队伍
 
    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仅创造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而且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创造了40年左右的社会抚养比较低、储蓄率较高的人口发展的黄金时期。30年风雨历程,披肝沥胆,艰辛创业,可歌可泣,悲壮辉煌。是天下第一难的国策,使千千万万的计生人走到一起,凭着他们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科学求实的态度,凭着他们知难而上的勇气和乐观平静的心态,凭着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凭着他们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正在成为造福于人民的伟大事业。

    更名后,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切实转变职能、更新观念、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扎实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推进依法行政、建立新机制、研究人口发展战略、实施农村两项制度试点以及加强基层网络和人口信息化建设等重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一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具有远见卓识,能够科学决策并且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带头人成批涌现。

    二是各级领导班子总揽全局能力、民主科学决策能力、综合协调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优质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三是县乡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结合本地实际的管理服务能力不断创新。

    四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技能切实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群众工作队伍和产业开发队伍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二、倡导精神、完美人生

    今天评选出的31名“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在继承和发扬人口计生精神的基础上,又赋予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新的内涵。

    他们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塑造良好风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

    他们在国策岗位上表现了对党和人民无比热爱、无限忠诚的品质,表现了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了对本职工作极端负责、求真务实的作风。

    他们掌握和运用现代的易于人民群众接受的管理和服务本领,最大限度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他们为了信仰、为了真情、为了百姓、为了他人的幸福,历尽千辛万苦、跨越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在艰难中求索、在奉献中开拓,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政权的稳定,推动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赞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鲜明的时代特征、浓厚的人口计生情结和高尚的人生境界。

    三、把握机遇、再创辉煌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决策,以及30多年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成就与经验、科学的人口发展战略规划思路的确立,为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人口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更为复杂的局面,人口安全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的任务十分艰巨,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相互交织,给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刚刚闭幕不久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以及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移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决心,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这就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促进人口合理分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按照华建敏国务委员指出的,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都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稳定计划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稳定计划生育机构队伍不动摇;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不动摇。面对机遇、迎接挑战,就要在科学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明确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把握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从战略的高度思考和谋划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人事人才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干部队伍。
 
    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准确把握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人事人才工作的全局,科学确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协调好各阶段的关系,建设好五支队伍:即行政管理队伍,宣传咨询队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队伍,群众工作队伍和产业开发队伍。形成五支队伍优势互补、团结合作的格局,创造五支队伍人才辈出,不断创新的氛围。

    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干部队伍,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历史地位,尊重人才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深入研究干部队伍的建设规划,将系统干部的能力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形成和未来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具有人口和计划生育特色的职业化队伍,这是全面提高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治本之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人事人才开发的新机制,引进人才,调整结构,提升能力,营造环境。

    在队伍建设中要着力把握好战略布局:国家和各省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把职能转移到“研究战略,制定规则,创造环境,依法行政”上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以达到有一个好的班长,带出一个好的班子,形成好的思路和作风,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新局面。

    市、县以下要适应“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的要求。以调整结构,提高素质,提升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能力为重点。深入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稳定、生存、发展的思路,着力增加宣传咨询和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心理学专业和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并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已有的培训资源,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建立以职业教育为基础,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的终身教育网络。切实抓好公务员的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全面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努力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人都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形成工作与学习的互补、互助、互动的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同志们: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是天下第一难的事业,也是富民强国安天下的事业,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我希望受表彰的同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荣誉、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广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楷模,学习他们的优良品格和道德情操,在本职岗位上追求理想、倡导精神、成就事业、完美人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再创辉煌,谱写出更加壮丽的人生篇章。

    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必将有一个伟大而光明的前途。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为了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让我们舒展坦荡胸怀,高唱人生赞歌,弘扬浩然正气,超越自我,跨越时空,迎接风浪,勇往直前。

                                                              二○○五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