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网站新版赏析及对我国政府网站发展的启示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杨冰之 国脉互联网站规划与评测研究中心主任 首席研究员;郑爱军 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席规划师

  近日,美国联邦政府网站(www.usa.gov)悄然改版,面目一新。自2000年这个网站上线以来(前身为www.firstgov.gov),已经历数次比较大的改版动作,每次都有比较大的继承和创新,但这次最为明显。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表现风格焕然一新。几乎一改原政府网站中多年来的定型风格。在色彩和色调的选择上,过去几个版本都均以美国的国旗颜色为基准,主要是蓝色,间或红色为主,而这次则以最适合人的视觉的灰色为基准色,间或有各种蓝色、饱和红和橙色为辅。在板块布局上,则一反过去罗列栏目的方式,更多是以图片和文字相配合,改变了过去的报纸版面布局的方式,而以留白多,风格变化大,字号差异化的方式,图片展示方式更加灵巧、亲切、可爱,更让人觉得是有点类似中国古代山水画的遗风,也类似现代清新的智能玩具的界面。

  二是易用性进一步增强。“Madeeasy”是这次改版的口号,而且直接标识于政府网站的LOGO上,形成了一个视觉整体。易用性处处都显示出来了——从改变过去的主导航分类就可以清晰看出来,很早以来,这个网址的主导航都是按照服务对象分类的,只是不断优化而已,到上一版还沿着这个思路,只是增加了“visitors”,也就是来美国的旅游和学习等的外国人服务。而这次就完全去掉了,只是分为“getservices”(提供各种网上服务,如申请签证、居住表格下载、政府贷款等)、“exploretopics”(探寻主题服务,按照主题提供相应的信息,如教育、就业、福利和财政援助等)、findgovernmentagencies(找到政府机构,提供联邦机构、国家、地方机构、大使馆、领事馆列表信息等)、contactgovernment(联系政府)。符合用户的上网心理,也改变过去页面信息繁杂、看似丰富但获取费时,看似分类科学实则价值不大等弊端。此外易用性还在主题服务呈现,看似很简单但有很实用,如包括购买国家公园门票、申请政府职位和申请护照等常用事项方面。

  三是栏目结构重新组织,更为优化实用。结构决定功能,功能产生服务。什么样的栏目架构体系,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网站的使用价值。这次改版变化最大的就是网站的栏目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从首页呈现来看,最大的变化就是“少”、“精”、“新”、“实”,少就是与过去的栏目体系相比,明显减少,过去有从服务功能、服务主题和服务对象等多角度来划分,而现在都隐含不见了。二是精,就是尽量按照访问者的需求来设计最重要而精炼的栏目,保留的例如搜索、辅助功能类,三是新,提供每天政府新闻信息,并能通过辅助功能实现多渠道信息共享,增加例如按照主题分类的“最流行的信息”,其中包括飓风、鸡蛋召回、信用卡咨询等多个话题。四是实,提供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银行存款等实用网站链接;另外,针对新版网站,为用户提供渠道畅所欲言。

  四是面向手机用户,增加了多终端的服务,扩大了服务人群。随着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网络用户与手机用户的同一化越来越明显,重视这些人的实际需求就更为关注,本次新版还特别加上了“MOBILEAPPS(手机应用服务)”这项功能,面积占有首页的四分之一强,有趣的是内容更多是与汽车相关的,例如汽车召回、交通安全和寻找加油站等自助查询或主动推送内容。这也典型反映美国成为“车轮、手机和计算机合三为一”的国家特征。

  五是互动工具进一步丰富,参与性增强。这次改版后,互动性进一步突出来了,除了过去“FAQ、emailus、chat”等和在首页上两处表明的800电话互动栏目外,在主导航上第一次开始”联系政府“的栏目,特别在底部加了一个设计精巧而醒目的通栏,列举了多达七种、几乎囊括所有流行的、实用的、多样的网络交流方式,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时兴的交流方面。其丰富程度之多,易用性之便,以及符合网民的现在网络交流习惯,都是前所未有的创新。

  六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布信息。这是这次改版最引人注意之处,也是这个政府网站社会化和提升在线互动能力的创新之举。政府网站作为整个网站空间的一个部分,如何利用外部广泛的社会资源,尤其是其他公共网络平台的资源,一直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大问题。这次美国联邦政府网站就是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资源。例如在www.youtube.comwww.facebook.com两个网站上开辟了“http://www.youtube.com/USGovernment”子站和http://www.facebook.com/USAgov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美国联邦政府网站这次改版折射出,背后的理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那就是与时俱进,采用WEB2.0理念积极创新,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优势和外部资源来扩大服务和提升影响力。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美国联邦政府网站一直在全球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也对电子政府的发展产生较为深刻的影响。它的这次改版对我们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府发展又有哪些启示呢?

  一是要继续重视政府网站的建设与应用,应是电子政务的重点和热点工作。政府网站是一个逐渐发展、转变和完善的过程,也是电子政府的对外服务载体。美国联邦政府极为重视,多次改版,不断推陈出新,就充分反映了这一点。

  二是政府网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体系,需要精心设计,统筹谋划。特别是作为门户网站,设计范围广、集成资源多、示范性强,每次改版或优化完善,都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要形成一个整体计划,组建团队,特别需要专业力量来支持。

  三是理念的创新极为重要,否则只是亦步亦趋,始终落后,居于人后。这次改版,最大的变化其实是理念的变化。目前互联网的技术环境和应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宽带化、无线化和云计算已是大势所趋。Web2.0已经形成共识,这种必然要反映到政府网站上来。我国政府网站绝大部分还是停留在Web1.0,如何加快向Web2.0转型,对我国政府网站还是极大的挑战。

  四是集成资源,为我所用。作为门户网站,如何有效整合好政府内部的各种信息、服务和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增强网站的集成性和服务力;另一方面,现在网站要运行好,必须充分利用好外部的互联网资源,包括一些新闻门户或社交性网站。

  五是把握规律,人性服务。政府网站已经存在了10多年了,应该逐渐发现其运行规律,更加清晰其服务宗旨,按照服务导向和用户中心的原则,在技术、内容、表现等方面加强人性化服务。

  总之,网站是科学和艺术的结晶,好的网站是科学设计和艺术创造的完美结合,更是好的理念和实践的产物。政府网站发展还任重而道远,只有认清形势,把握潮流,积极作为,才能把网站不断推向新的境界,为社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