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学:工业结构升级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网易科技讯 11月21日消息,由计世传媒主办的“2010中国IT两会”今日在北京举行。网易科技作为官方首席合作伙伴将在现场进行图文直播。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出席本次大会,并进行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周子学:各位嘉宾上午好,受主办方的邀请我来谈一谈工业结构升级个人的一些认识。大家都知道,现在正在十二五的前夕,中央已经把十二五框架建议提出来了,那么明年十二五规划就会在各个层面陆续出台,现在正在努力做这项工作。我对十二五结构升级问题在学习中央文件有一些个人心得体会,有的不见得是正确的,代表个人的观点在这个地方跟大家汇报。四个方面,先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开始谈这个问题,因为中国经历过金融危机,我们过去以国际贸易为主这样的路在十二五,可以肯定十二五危机还在前期,十二五后期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所以,我们原来的路肯定要调整,那么内需就是最主要的途径。

内需在前面几年我们已经采取非常大的措施,比如扩大投资,比如给农民很多的补贴。但是,最终从大的趋势上看,还是要加速城市化的进程这样来全国打开中国的内需事务,所以想从工业化和城镇化方面说。

第二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在十二五工业是什么地位,我们认为还是一个支柱的地位。三我国工业结构调整还是应该优化发展什么?我们认为现在十二五中央已经提出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位是电子信息。第四个工业转移升级应该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后简单说一下调整升级的建议。

十七大提出一个五化概念,后面市场化,国际化,国际化是市场化的延续。前面三个工业化,信息化这两个要融合在一起,城市化为什么在我们这里提出来,城镇化之后中国走了一个相对路径,今天几分钟的时间不可能展开说,略微回顾一下历史,历史上中国城市两个字主要是分开的,城开始的时候他可能是贵族首先是首领为了他自己的需要,比如战争的需要,把城墙围起来为了自己的安全,需要有一批人为他服务,因此他就生活在城堡里面。而市开始的时候跟城还是分开的,他是一个社会分工,产品交换的一般现象,所谓市场。最经典社会发展在唐朝的时候,长安出现东市西市,这个市是在长安城稍微外面一点,皇城外面有东西当时世界级的超级市场,所以出现一个名称中国人现在还说叫买东西,这是唐朝创造出来的。

所以,城跟市开始是分离的,但是走到了一起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那么,我们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农业社会城市主要的消费,我说主要是不能说全部。因为农村广阔土地大部分人生活在农村,一部分贵族生活在城市,他需要生活,他需要消费,所以那些为他服务的人就居住在城市,所以最本质的特征农业社会城市是消费为主的。而到了工业社会,工业社会他是生产为别人服务的,大量生产集中在一个地方,集中在工厂里面,然后农业人口就集聚到工厂劳动,这样工厂集聚劳动,人口集聚最后出现了以生产为主的这样一个城市,所以工业社会城市和农业社会城市还是有区别,他是生产型的。

那么,今天工业化跟信息化融合了,我认为现在工业化和城市化他是一个互动发展共生的,谁也离不开谁,你要建城市必须有工业,中国还在工业发展中期。因此城市话跟工业化是共生的,将来信息化越来越深度融合的时候,这种生产型和消费型可能就会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由于信息化的推进,使得城市这边象征一体化,城市变成了城市带,城乡一体,城市绵延区,那个时候这个城市又回归到农业社会一样,但不是原样是螺旋式上升,这时候的城市我们现在有成都提出一个田园城市概念。要是没有信息化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城市跟工业化和信息化条件下这样一个融合出现了未来新的形式,我们要追求这样一个新的城市模式,要加快这种新的城市推进使得我们今后内需得到很大的扩展,这是第一个想说的内容。

产业跟城市化结合的研究,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2011-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从目前47%左右提升到58%,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有人估计是1.5%。这个47是居住人口47%,要真正把农业户口算出来还有20点左右是农业户口,但是在城里生活,就是大量农民工。有测算过,1.45左右人生活在大城市,还有1.4左右的人生活在小城镇里面,他已经脱离农业了。但是,他们的户口还是农业户口,20点左右,所以这个问题还要在未来发展中进行解决,要不然这个城市化有的人说的不好听就是伪城市化,还不是真正城市化,他人还是城跟乡之间到了春节大量迁徙的状态。

一般来说60%城镇化以后,工业的发展会处于一个相对慢下来,否则的话城市化不上去,那么二产里面的工业只有高速成长,所以我说是一个慢生,因为我们没有走过这个城镇化,工业化还要继续发展。按照这样推算,每年新增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以上,还要转移1亿多人口,就在未来10年里。这样一个巨大人口规模对就业,消费,居住带来巨大危机,我们说危机的时候利用补贴的办法去补贴农村,把很多家电补贴给农民。但是,长远来说这种补贴还是一种输血型的,要提高内需的真正市场只有城镇化进程加快。

那么,从就业角度来说第二产业不是最大,第三产业应该是最大。但是,第二产业没有的话,单有第三产业是不行的,这就是危机让这些欧美国家重新思考再工业化的原因。从国内市场巨大城镇人口将为工业带来大规模的新增市场需求,即便是出口市场放缓我们靠自己的城市化也可以把这个内需来填补国际贸易外需不足,我想怎么共谋这么一个路径。另外,从居住条件,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各个方方面面城镇化的进程都会使得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得到高速的发展,建筑业也是第二产业。

所以,可以判断今后10年我国第二产业成长环境结构不会有很大改变。并且,工业和建筑业会保持一个相对来说是同步增长的局面,至少10年以后。刚刚我说要到60%以上,这10年城市化还到不了60,所以这10年结构整体上来说大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到2020年,我国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还将保持在目前水平或略有降低,这个水平就是45%左右一个大的构成。

那么,这个45%左右有那么5、6个点实际上是建筑业。所以,工业在GDP的比重还会保持在40%这条线的上下,可能是40少一点这样的情况。那么,就是说工业的地位还是最大的,不可能有的。

第三个说一下经济结构调整三次产业,工业说了,农业我们还能再往上涨吗?第三产业是一个什么状况?咱们再跟他分析一下,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第一产业从比重上还要往下降,而第三产业要上升,因为城市化加快第二产业到2020年保持45%左右的水平,从这样来看一产还是缩小,三产还是扩大。所以,我们设想这些数字都是一个粗的算法,比如到2020年一产到了再降4个来点,现在还有10左右,4、5个点,把这几个点给他变成三产,比重可能就会变化,二产还保持在原有的状态可能略低点。

下面我要说的是工业要大量贡献出来GDP是三产的GDP,三产GDP靠什么呢?靠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包括基础服务,生产型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和公共服务,这个好象是有一些比较一致的意义,今天我不在这里展开了。那么,我们刚说像工业现在管的就是大量基础服务、生产型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和公共服务,那么这一块应该还是要扩大就业,而且有可能扩大就业,因为这一块我们不能只算基础电信网,或者基础的广电网这几个骨干网,其实在这个上面通过三网融合的手段可以产生许许多多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而他们主要的是新兴工业。这样的话加快通信和信息服务为主的基础服务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而生产性服务业又被普通认为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突破口,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说一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在国际上应对危机各国都提出来的,我们中国也不落后也在认真研究。但是,我今天在这个地方也有一些困惑想提出来在这些试图得到一些专家教导,我自己没自然搞清楚。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主导地位和支柱的地位从目前来看今后5-10年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将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深刻影响,可以说是决定性影响。目前我们中国的工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像发展的粗放,资源过度密集,核心技术相对比较早这样一些深层次问题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

那么,解决这些问题他必定会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因为目前我们不太赞同老是中国GDP里面,每单位消耗多少,世界的比重是多少这个东西没有太大的意义。为什么?因为中国他在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在高速城市化的过程中难道说城市化能不消耗钢材吗,能不消耗水泥吗,难道我们要把这些钢材和水泥都靠国际上外国运过来吗,这显然是不可能,城市化的过程中必然要消费。所以,这些高耗能产业在中国有巨大空间,不可能减少。但是,他们发展速度,他在国际上的地位只能,或者说主要为国内高速发展需要,而不应该把大量外国的铁矿石运进来,把我们煤挖出来,最后在中国把钢给炼出来大量出口,同样我们不可能把做出来很多水泥运到国外去,这是可能不行的。但是,中国有这么大市场空间,因此GDP里面高耗能资源密集的产业比重相对较大,在一个比较早的时间里面,只要城市化没有完成这样一个结构不会有大的改变,那么改变是显然,这些产业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前提下我们要去调结构本质性的东西就是要战略新性兴产业高速成长,这个才行。

所以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是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途径和主要内容。五中全会已经提出来我们现在要发展,要求要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这样一些特征现代产业体系,要建这样一个现代产业体系,这是产业经济概念,结构包括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技术结构,产业链结构等等,这些都要有一个优化,而且技术要相对来说先进,清洁这是环保概念,安全包括两个概念,一个是产业的经济安全,国家的经济安全,另一个是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这两个概念都包括,附加值要高,还要吸纳就业能力要强。

那么这样一个产业体系建立,就必须里面高载能产业适量发展,其他产业比他发展更快,这样才能把他的结构调过来。所以,落实到工业发展现代工业的产业体系主要途径就是改造提升制造业,和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那么,提升制造业很大程度实际上是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信息化,依靠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来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这个是一个方面。那另一点可能就是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给做大做强。

那么,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央五中全会之前,前两个星期国务院发布了一个管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这个决定里面,我们中央框架建议没有一个指标,而这个决定恰恰是有指标的,这个指标是这样的。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GDP比重到了十二五末要达到8%,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到GDP比重15%这样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实际上是很宏伟,很坚决的,也是我们结构调整必须完成的,我是这么看的。

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目标我就算了一下帐,比如说按8%,十二五按8%的GDP增长,到了十三五2015,2016-2020年后面5年再慢慢一点,按7来计算,2015年战略性新兴增长点要达到4.3万,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要达到五分之一。到2020年的时候,这一块增加值量要到11.4万亿,占到工业的40%,这个应该说是既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蓝图,一个巨大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们在座各位奋斗很艰难的历程,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

我们还继续算这笔帐,因为每年开始十二五,这个帐算起来比较难。战略性新兴产业他有具体的定义,文件里面也有,定性比较容易,但是怎么定量?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是从天而降是从老的产业长出来,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离不开老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他是一步一步在往前走的,包括节能环保也同样是这样。比如说节能环保,节能环保作为一个产业可能很难描述它,文件里面也描述的不是特别清晰,节能环保这样一个产业不外乎最经典是一个冶炼设备,冶炼高炉,你说它不节能什么程度上才是节能的需要有一个标准。

再比如说新一代电子信息,我们现在说显示技术这就是一个有新一代,老一代的区别,那么你怎么区别哪个是新一代,老一代,我们中国现在占到70%的市场,虽然在产业链上还不完整还在填补这个不足。但是假如这么散,那电子信息里面信息显示器可能就是一个很大量,假如你说这个不算新一代那哪个算新一代,现在新一代就很少了,这个怎么去量化界定可能是我们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所以,我现在就算清楚这样笔帐,通过多方咨询,请教专家,到现在为止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人说只有2%,有人说4%,也有说6%,说不清楚。我这里姑且把它假定现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4%,这个4里面可能有不到3%的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加起来是4%,这个确实是要请教大家的,没说清楚,我问了许许多多专家都没有说清楚。

我觉得用4%来算这个帐,在十二五期间就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既有接近25%的速度去发展才行。大家回顾一下,电子信息在前10年,特别是前5年高速成长时期,在01-05年时期,最高的时候到了45%,最低也是25%以上。到了危机时期,我们首当其冲先去做09年负增长,如果不发生危机的话应该就是25%以上速度,但是后面这两年把前面高速成长都给抵消掉了。所以,假如要达到,实际上现在基础是4,到8实际上是5年翻一番,到15差不多是10年翻两番,2015年要到4%,2020年要达到21%,战略新兴产业要达到20%以上,甚至21%以上,那么这个对比一下,我刚说的那些高载能产业,那些原材料,新材料不算,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工业,这三个老的产业可能就会一个比一个,比如原来工业适度增长,消费品工业要扩大内需会更快一些,装备制造业面有高端制造增加会更快一些,再快下去就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这样才能把工业结构,把二产的结构彻底进行调整,大家觉得是不是这么一个情况。

所以,作为国民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制造他的增长速度就要比其他7个要高,后面还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那几个叫先导性产业。我理解不能指望他们十二五马上发挥GDP很大作用,所以前面这四个就要加速马力往前推进,他不发展的话我们的GDP,结构调整就要落后,大家觉得是否有这么一个情况。

我刚才说了这个假设4%国际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定义,说不清楚,所以也希望大家帮我一起把这个帐算清楚。从产业发展的基础来看,我国IT产业已经在世界上形成了一定竞争优势。从市场空间看,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升级换代速度加快,互联网日益普及,两化融合持续深化这些趋势都必将给信息技术产业带来巨大成长空间,这个我就留给后面各位专家来说,我就不展开说了。

从产业关联度来看,IT产业与其他战略性新产业的关系十分密切,你说跟节能环保没有关系,跟新材料,新材料提炼工艺需要信息技术,你说其他高端制造,高端制造里面有航空航天,有船舶,有数控机床等等你说离开了信息技术能变成高端制造吗。因此,新一代信息技术他除了自己要高速发展以外,他的应用空间在传统产业很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很大。因此,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位,这是毋庸置疑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最后简单说一下,推进工业结构升级需要环境。这个环境要政府去创造,特别是一些软环境,政府要把软件,信息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这些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这些战略性信息产业作为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这个工业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所以,重点应该做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要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是要培育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还要创造出一些市场,就是我刚才所说危机来的时候采取这种市场捕捉的办法来引领。我们通过加速城市化来拓展新的市场空间,第三是要深化国际合作,在国际上因为现在国际外需我们不能去左右,左右不了,国际上他没有回来,中国现在回来了,国际没有回来也左右不了这个权力。

但是,我们的国际份额不能去掉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还要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发展水平。第四是要加大财税,金融,价格这些宏观调控政策手段,还有扶持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来,最后还要进行加强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我在机关工作时间长,我就谈三点。对于信息技术产业有三点,第一构建联盟创新的体系,这个我们也已经提倡了10多年有所收获。为什么?因为当一个企业的创新不管他的人才集聚度,还是他的市场链各方面都决定了他自己哪怕跨国公司,国际性大跨国公司,在技术方面联合创新这是第一趋势。

第二去找融合创新机会。我刚刚说到新的产业,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在当今从融合中比比出现,因为电子信息不管你再新一代技术现在还没有看到他革命性,原理性的新突破,其实都是在二次开发,在整合新的商业模式。那么,没有时间去展开分析,我觉得最典型这个融合创新成功例子可能就是苹果了,各位企业家已经比我还要熟悉。

第三要提升综合竞争优势,这可能是一个老话题,人才优势,产业组织,包括企业规模兼并重组,大宗小企业的配套同时发展,还有管理技术,产业链这些都是老话题,但是这样一些老话题他是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的必经之道躲也躲不去。


在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和政治多极化的形成,技术的多极化也正成为一个发展主趋势。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哪怕最大国家他也不可能像IT这样的领域里面来独霸世界,就在技术上做.在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和政治多极化的形成,技术的多极化也正成为一个发展主趋势。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哪怕最大国家他也不可能像IT这样的领域里面来独霸世界,就在技术上做不到。比如说,新一代显示技术可能很多研发结构,或者是技术端这些可能是欧美国家在打通,但是他在制造商,生产上恰恰就在东亚,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任何一个国家他不可能独霸世界,在现代新兴技术里面。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也要有一个充分自信,让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年基础去跟人交换我们没有的,这也是国与国之间必然趋势。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以新一代为主信息技术战略性新产业一定能够实现重大突破,从而顺利实现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