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驶上信息“高速公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10月1日起,滕州市各党政机关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除涉密文件外,党政机关间的公文全部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不再下发、上报纸质公文;对于继续发送纸质公文的,收文单位一律退办。此举意味着我市大力实施的数字滕州建设,又有了新的扩展和突破。信息化,如今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极大地释放着城市的创造力,强劲地提升着滕州的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数字滕州这一目标,把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城市现代化,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以电子政务的普及和推广为突破口,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全面推进。200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用于电子政务建设,建成了覆盖市几大班子、21个镇街、160余个单位的光纤城域网,实现了从市到镇街、到部门的公文网络传输。截至目前,全市近20个市直部门建立和完善了局域网,开发了内部办公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以政府网站为主的网上应用服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功能,充分发挥行政审批中心的作用,积极推行网上一站式一条龙办公,加快了办事节奏,优化了投资环境。         
   
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为主、循序渐进的原则,我市积极搭建企业信息化网络平台,不断提高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和企业的管理决策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269家规模以上企业,有105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86家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交易、50余家企业使用成套的自动化管理软件。市辰龙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覆盖所有矿区的局域网,实现了煤炭安全生产实时监测监控和内部信息资源共享,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盈泰集团先后投入140多万元,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开发了e盈泰网络系统,使管理者能够通过网络对企业生产流程、财务状况、经营销售、客户信息进行全面管理,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形象。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已开始遍布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并在社会公共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据统计,全市固定电话总装机容量达70万门,用户29.7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9.6%,小灵通系统网络容量6万门,用户2.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3万户,普及率21%;互联网注册用户3万户;共铺设广播电视光缆1300公里,发展有线电视用户16万户。全市有35处中小学建成校园网,231所学校实现了校校通。市中心人民医院投资800多万元,购置了200余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实现了全院微机联网,并开发了包括电子处方在内的信息传输系统,既强化了内部管理,又方便了患者就医。由市信息化管理中心开发的e滕州系统,已成为城市建设、旅游景观、投资环境的实景展示平台。市公安局城区治安和交通管理电子监控系统、人事局人才信息发布系统、民政局地名查询系统、水务局水文水质气象监测预报系统、建设局房地产交易信息展示系统也逐步得到推广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所需,还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