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电子政务”当戒
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曾几何时,电脑忽如一夜春风来,到处响起敲击键盘的“得得”声。于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党务、电子“××”务也应运而生。办公电脑化、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值得举手加额,庆幸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无比美妙的灵光。然而,办公电脑化的普及,随之也产生了另类的“电子政务”,一是把电脑室当办公室或将办公室作电脑室,上网、聊天、赏图、玩牌……正经事却给忽略了;二是把电脑当“救命稻草”:领导讲话、工作计划、经验总结、学习心得、思想汇报……均从网上下载,自己的东西,却荡然无存。有识之士认为:如此这般,贻害无穷。笔者呼吁:另类“电子政务”,当戒。

  这并非我辈杞人忧天。前不久,一位农民老伯告诉笔者,有一天下午,他到县直某单位办事,办事人员正与一群同事在电脑室玩电脑象棋,他叫了三回,那办事人员笑容可掬地说:“老伯,棋快下完了,你再稍等一下。”近一个钟头过后,该单位紧急集中开会,办事人员急急开会去,再让农伯“稍等”。农伯一等就等到下班时间,办事人还没有回来,他只好先去住旅馆……

  细观察,其实上述的例子并非是“个案”,这毋庸讳言。然而,人们对这事或人人认同,置若罔闻,或不以为然。有识之士认为:如此这般,如果放任自流,将是贻害无穷。上班时间玩电子游戏着迷,浪费时间、降低工作效率不说,玩“物”丧志、工作制度受到动摇和破坏,这是大事,而由此引起干群关系紧张,党政形象受到损害,这更是大事中的大事了。文章网上下载,特别是领导讲话、论文撰写;单位工作计划、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思想汇报,如果都以网上文章为“救命稻草”,这将助长不劳而获、抄袭之风盛行;同时,势必造成文风不正、不动脑筋、人云亦云,自己的东西荡然无存的局面;更将出现“无中生有”、虚假浮夸、不切实际,上级、受众需要什么,我就从网上弄什么给你的不正常现象……

  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此类“电子政务”,并理直气壮地呼请:此类“电子政务”,当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