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新在上海民建浦江论坛上发言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李耀新:加快建设智慧高地 加大自主创新扶持力度
长宁区区长李耀新发言
  “上海民建浦江论坛”于2010年12月7日下午在西郊宾馆举行。主题为《“十二五”信息产业化建设的发展与展望》。东方财富网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耀新发言实录:

  李耀新: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艾宝俊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们相约在黄浦江之畔,共同参加上海民建浦江论坛。在此,我代表长宁区四套班子对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于民建中央和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对于长宁的发展给予关心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浦江论坛圆满成功!

  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化、细化完善“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有这样的平台,各方专家、领导和业内人士集聚长宁,给我们出力献策,我们非常荣幸。我们长宁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实施数字长宁战略,全面打造智慧高地,为上海建设智慧城市做出我们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和规划,长宁处在这样上海中心城区西大门的位置,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虹桥枢纽的建设,高铁时代将把中国的两个中心城市和众多的沿线城市连接起来,并且在长三角实现了“三小时经济圈”,所有核心城市的全覆盖。

  虹桥枢纽毗邻长宁,是我们长宁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有利机遇。依托原有的基础,大家比较熟悉的上海80年代初第一批国家级的开发区,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开发区,在上海已经形成了改革开放连接国际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我们结合“十二五”规划,凌空全面对接虹桥商务区,虹桥经济开发区向古北和天山进行延伸,一批项目的建设使这个载体能够得到提升。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贸易中心建设,长宁积极承担作为重要的承载区和实践区,在浦东的带头引领上发挥自身优势,做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在世博会精彩成功难忘举办以后,世博的效应进一步延伸和放大,我们一系列的文化项目、信息服务业和我们智慧、创新的很多领域来源于世博给我们留下的财富,都在加深规划的项目落成。

  长宁区在“十一五”以来,围绕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城区信息化建设和城区环境品质的提升,围绕四个方面是四个走在前面的目标,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经济实力跃居中心城区的前列,城区的环境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各项社会资源协调发展,信息服务业得到长足提升,顺利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

  我们在城区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以数字长宁战略为引领,聚焦国家战略,重点推进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讯网,两个国家863项目的建设和应用,聚焦创新基地,重点提升上海多媒体产业园等三大功能园区的功能和形态,创新、创业、创意结合,商业、商务、商贸联动,提升政府为民服务、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水平。

  “十一五”以来我们的城区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全区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构筑了市民服务网、机关政务网、企业服务网三大应用网络,宽带用户、家庭宽带接入等基础通讯普及程度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二是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大力实施电子政务三年行动纲要,推进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区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电子政务整体框架体系和覆盖全区的统一电子政务网络。下一步我们还要推进无纸办公。在城市信息化管理方面成为全国10个数字化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社区管理和建设网格化试点区域之一。通过信息平台能够实现长效化、常态化。在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上我们也是不断提升,因为我们既有楼宇经济,还有园区经济,这方面的发展我们觉得平台、政策环境和整个发展产业提升和形态、产业链的打造非常关键。

  我们多媒体产业园三大科技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的形成态势成为张江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的分区,并且在“十二五”向长三角周边地区辐射和扩散。我们多媒体产业园在湖州落地,成为浙江多媒体产业的示范工程。十一五期间长宁的信息产业保持了25%的年均增速,预计今年的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毕竟长宁区是一个中心城区,我们主要是在一定园区平台和楼宇平台里面,重在功能和重在质量,不在于绝对的数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当前进入了全球信息化时代,以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式步入规模化应用阶段,进一步深刻改变传统产业的形态,城市管理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信息网络的加速朝着高速、智能、融合、泛载演进。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在各方面应用渗透支撑了在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和制度创新,成为上海建设智慧城市的强大驱动力。

  “十二五”期间,长宁将更加积极融入全国,融入全市发展的大局,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城区的综合功能。去年我们的税收贡献率90%多都是来自于服务业,所以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主要是服务业内部结构的转变,我觉得服务业内部结构的转变从传统到现在,关键突破口在于信息化,而且是在硬件系统的提升同时,关键在于应用水平,“用”字为先,继续实施信息化领先的发展战略,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深化应用,集约贡献,融合创新、保障安全、以人为本,实现普遍受益。通过这些原则和理念的落实,提升信息通讯设备的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应用效能,提升信息社会中安全感和可信度,充分发挥信息化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引擎和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和转变。

  我们把长宁打造成为智慧高地,努力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发挥起到一个先行区、示范区的作用。长宁区的信息化水平,关系着数字长宁怎么样继往开来,我们结合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继续高举数字长宁的旗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打造智慧高地,这是对接市委市政府智慧城市的总体要求。

  我们更加注重推动网络设施、服务内容和应用终端的融合,更加注重信息化、国际化、市场化以及城市化的融合,更加注重信息化与信息安全保障、网络空间治理的协调,更加注重规划布局、体制机制创新和标准规范和信息化发展的配套。我们设想以提升网络宽带化和应用智能化水平为核心,加快推进“三一城区”,突出数字惠民。

  在电子政务方面,“十一五”我们推行办公无纸化,应用协同化和系统一体化,信息全覆盖,启动重大专项的项目包括移动电子政务工程、环境检测信息化项目等,努力在数字城管、数字教育、数字健康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并启动重大专项,主要是三网融合,公共便民服务平台工程,平安城区工程,公共卫生信息平台,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安校园工程,智能小区数字家庭示范工程。在电子商务方面,将要启动重大专项主要包括城市管网、无线城市、电子商务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工程,智慧灵通和智慧商圈工程、智慧园区工程,主要加强和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通国际直通车服务,为入园的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宽带接入服务,提升我们的商务综合性能力。

  二是着力汇集一批掌握现代科技技术和现代信息数据应用的企业,加快推进国际商都建设。为我们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承载区和实践区提供有力支撑,“十二五”以此为基础,聚焦国际贸易功能型平台,重点发展国际采购和分销,国际品牌营销等功能,发展国际贸易、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信息咨询,国际贸易融资等功能,不断增强贸易核心功能和辐射能力,为国际商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充分利用好上海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智慧高地建设,加大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优化政府的服务,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努力构建大虹桥信息高地,加强人才的服务,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重点,切实解决好各类人才关注的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树立创新长宁、创意长宁和创业长宁的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世博会已经精彩的落幕,“十二五”将开启华丽的篇章,信息化将为上海和长宁的新一轮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宁在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闪耀新的光芒,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长宁为民建和各方面有识之士在长宁、在上海的发展做好服务,携手打造美好的明天。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民建,感谢各位的光临,祝愿我们的友谊之树长青,友谊之花常开。祝各位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