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打造 GRP助“阳光”与“金财工程”共舞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资金收付中心信息系统不仅是一个系统,而是一个平台,是我们的一项工程。结合国家金财工程建设和嘉定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推出了阳光工程的建设方案,这个工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我们首先是要打造一个管理平台,管理平台打造好了,以后的事情就比较方便了。通过使用用友GMAP平台和A++系统,我们工作效率提高了,信息实现了共享,反馈也及时了,目前运行很不错”。

  ——上海市嘉定区财政局副局长 卢伟

  2004年11月12日,上海市嘉定财政资金集中收付中心信息应用系统经过专家评审,获得一致通过。该项目在用友方的强势推动之下,使用GRP—GMAP平台和A++软件系统,历经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为嘉定区财政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该项目的成功上线,标志着嘉定区财政局完成了其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蓝图的框架设计,在建设“阳光工程”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同时也是嘉定区“金财工程”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嘉定强大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在管理方面的高瞻远瞩。然而其原有的一些管理手段和方式严重束缚了嘉定区领导带领嘉定跨越的手脚,也阻碍了嘉定区财政改革前进的步伐。

  嘉定区财政资金性资金缴库和拨付,都是通过预算单位设立多重账户分散进行的,在这种方式下,预算单位重复和分散设置账户,导致财政资金活动透明度不高,不利于对其实施有效的管理;同时财政收支信息反馈迟缓,难以及时为预算编制、执行分析和区里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准确的依据;而且财政资金入库时间延滞,大量资金经常滞留在预算单位,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还有可能出现截留、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问题,甚至出现腐败现象。再有就是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矛盾十分突出,各方面的反映非常强烈。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虽然区内各级预算单位大多已实行了会计电算化,但各单位相对信息孤立,核算不统一,不能实现共享,也没有成熟的网络,没有大规模的数据库管理模式,各预算单位与财政之间还是采用原始的纸质或者磁盘进行数据的搜集和传输。在这种传统的运作方式背景下,导致了财务工作效率的低下。

  “先进的管理需要软件来协同”,嘉定区各级领导都知道这个原理,于是他们把目光转到了财政管理改革和财政信息化建设上。在嘉定区委三届二次全会上,制定了《嘉定区2003-200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并提出了创新财政管理体制的目标,决定实行财政资金管理的改革,实施“金财工程”和“阳光工程”建设。首先在全区成立财政资金收付中心,集中管理各预算单位的财政性资金,由中心对各预算单位的资金收付进行统一管理和资金结算。各预算单位按照统一的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与此同时,建设嘉定区公务网,各单位使用专网连接,配合收付中心,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实时交付。

  另外,为配合财政资金收付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嘉定区还制定了改革的配套措施:

  清理银行账户,规范账户管理制度;完善部门预算,科学界定收支范围,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实行“阳光收入”制度;实行会计核算信息共享,通过区政府公务网将会计的核算信息实时交互财政资金收付中心;建立责任制度。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在全面考察了各实力软件厂商,并综合考虑了各项因素之后,嘉定财政局最后在七家软件厂商中,选择了用友,使用用友GRP—GMAP平台和A++软件来建设其财政资金集中收付中心信息应用平台。

  “为什么最后选择用友?”,卢伟局长说,“主要是基于几个考虑:

  一是总体来说用友的技术实力比较强,嘉定区财政信息化的建设必须依靠一个具有坚强技术实力的公司来支持;

  二是用友提供的产品是B/S结构,具有坚强的技术结构,符合我们的规划,同时也比较符合财政部提出的要求;

  三是在后续的建设中,我们需要切实享受到及时周到的服务,我们并不是单纯买一套软件,我们买的是长期的服务。用友与我们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用友的完善周到服务体系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四是用友提供的解决方案中提到的“分散核算、集中管理”、“财务财政一体化”、“分布实施”等理念以及中长期规划比较符合我们的设想;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感觉用友公司最有诚意,愿意跟我们共同投资,共同推动嘉定的信息化建设。”

  上海嘉定财政项目于2003年11月开始启动实施,其间顺应客户需求,用友公司多次快速地进行二次开发。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搭建了嘉定区财政资金收付中心信息应用平台,并形成了嘉定区独特的应用和管理模式:

  财务财政一体化协同应用

  在嘉定区资金集中收付中心信息应用平台上,实现了财务财政一体化的协同应用。在这个统一的平台上,嘉定区将近200家预算单位通过政府公务网,登陆收付中心系统进行账务处理、账簿查询、资产管理、人员信息及工资发放管理、会计报表管理、会计资料管理等日常会计业务,以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及上报等业务。财政部门专管员及各级领导无需东奔西走,只需轻轻一点,便可根据设定的权限随时查询各预算单位的实时会计信息,实现财政的动态管理。完全解决了传统应用模式下各财务和财政系统分开处理,用户需要登陆不同系统进行业务处理而导致数据不能共享、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预算、核算、决算一体化

  在传统的财政业务系统应用上,部门预算的编制业务、日常会计核算业务、年底决算业务都是分别进行,需要在不同的系统中进行切换处理。在这种模式下,预算数、核算数、决算数等不能实现数据的共享,从而导致重复工作。在嘉定区财政资金收付中心应用平台上,支持各预算、核算、决算工作都在统一平台上进行,完整实现从预算编制、财务核算、预算执行控制到最后出具决算报告的整体流程应用。

  银行账户实时交互查询透明化

  实现了同银行的实时交互,通过财政局与银行之间的专线连接,银行实时将各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发生额及余额情况传递到财政局数据库,财政局各专管员和领导可以实时查询各单位银行账户的发生额和余额情况,从资金层面对各预算单位进行跟踪调控。

  上传下达消除管理时间差

  集成了RTX技术,通过上传下达系统,用户可以在线进行消息的及时发送,文件传输,发布各种消息等操作,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时效性,解决了原有管理中因地域造成的时间差。

  基础信息构建财政数据仓库

  在GMAP平台上,用友还为嘉定区财政局构建了一个强大的财政基础数据仓库,在这个仓库里,财政将集中各预算单位的各种基础信息,包括单位基本信息、通讯信息、人员信息、部门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等内容,通过这个强大的数据仓库,对各预算单位的各种信息进行集中存储和管理。

  “能够取得这个项目的成功”,卢伟局长说:“一个是项目双方的重视,这个很关键!在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财政局和用友公司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共同推进这个项目;另外一个就是项目团队的能力和敬业精神;再一个就是双方的合作非常默契,互相配合、支持,双方形成一种互动”。

  上海市嘉定区财政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应用平台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嘉定区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协同,实现了业务流程的线形处理,构建了嘉定区财政资源数据仓库,实现了资源的共享。一方面消除了原有管理中因地域、时间等因素带来的信息滞后,消除了原有管理中的一些不足,主管领导可以从系统中提取很多资料,进行分析和决策;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财政管理的发展,这个平台预留了各种接口为今后的业务变化做准备。这两点便是这个系统最大的成功之处。

  当前,电子政务已发展到了如火如荼的阶段,具有嘉定特色的“阳光工程”体现了上海市嘉定区对“金财工程”的独具匠心,其与用友政务精诚合作打造的资金收付中心信息应用平台与这个发展方向正是不谋而合。作为国内电子政务的领导厂商——政府财经信息化专家的用友政务软件公司,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用友GRP财务财政一体化管理平台将助力嘉定区“阳光工程”与国家“金财工程”一起腾飞、共舞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