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怀诚 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步伐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步伐

目前,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将“金财工程”列为国家电子政务主要业务系统之一,这标志着“金财工程”已正式全面启动。“金财工程”以覆盖各级政府财政管理部门和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大型信息网络为支撑,以细化的部门预算为基础,以所有财政收支全部进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本模式,以预算指标、用款计划、采购定单以及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和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跟踪分析为预算执行主要控制机制,以出纳环节高度集中并实现国库现金有效调度为特征,体现了公共财政改革的要求,是其必需的技术保证和支撑力量。“金财工程”不仅是公共财政改革的基础,而且本身也是公共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步伐。

一、认真贯彻“5·31”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改革创新,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5月3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刻回答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通篇贯穿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推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当前,全国上上下下都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部党组学习的体会是:把握“5·31”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关键是要紧紧抓住“与时俱进”这个精髓。与时俱进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内容广泛而深刻,可以从各个方面来分析理解。这里我着重讲两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加强学习是与时俱进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术,洞悉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态势,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才有根基。财政干部当前学习的重点:一是学习新理论,二是学习新业务,三是学习新技术。
第二点体会是,改革和创新是与时俱进的核心体现,也是我们加强学习的重要目的和做好财政工作的必然要求。“创新”的重要性大家都理解。江总书记曾经深刻地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地位的重要决定因素。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创新精神,在学习前人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扬弃旧义,探索新知,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近10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起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成效显著;科教兴国战略快速推进,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成功加入WTO,北京申奥取得成功,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财政工作、财政改革、财政管理在这10年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新时期理财思想指导下,财政理论得到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财政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初步建立;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国家财政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管理制度不断创新;财政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积极财政政策成功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财政宏观调控水平明显提高;财政职能逐步健全和完善。理财领域进一步拓宽:财政对外交流与合作明显加强,中国财政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等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结果。江总书记在“5·31”讲话中要求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这是指导新时期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指针。当前,财政改革有的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有的改革还仅仅是“破题”,实施“金财工程”是新时期财政管理改革的中心内容,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乘势前进,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更加大胆地改革创新,更加全面深入地改革创新,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包括“金财工程”建设中的问题,使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全面实施“金财工程”,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步伐

    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围绕财政改革与管理,结合自身工作,在财政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尝试和探索;财政部和地方财政部门相继开发建成了一些试点应用系统,为财政改革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起步;办公自动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初步形成了一支适应信息化建设要求的干部队伍,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总体上讲,财政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还比较零散,水平也参差不齐,没有形成覆盖财政整体工作的信息系统和网络框架。财政信息化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全面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金财工程”的重要意义

    现代科学认为,世界是由物质、能量和信息组成的,人类生产活动的实施是实现对三者的转换。现代科技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当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结为一体后,人类社会便迎来了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以此为标志,信息化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据有关统计,目前,世界GDP的65%与微电子技术有关,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30-40%。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一旦实现了信息化,就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信息技术正日益深刻地渗透到人类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信息化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已经日益显现出来。

    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是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及时作出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不仅从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肯定了信息化的重要作用,而且明确了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超前发展地位。按照政府先行,从中央政府抓起的信息化建设方针,国家加快了电子政务工程的建设步伐,“金关”、“金税”、“金卡”、“金盾”等12个信息化工程先后启动。这些工程的建立和完善,对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作为电子政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财工程”具有信息资源重要、信息覆盖全面、信息联系广泛等特点,它的推进和实施,将极大地促进电子政务工程整体功能的发挥,推动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的各项财政改革。这一系列改革,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财政管理向严密细致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财政改革有先进的信息技术作保障。如果没有完善的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做支撑,许多改革就寸步难行。比如编制部门预算。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数据量大,时间紧迫,如果我们仍然用传统的手工方式来编制,是很难按时保质完成的。而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不仅减轻了工作量,而且规范准确、快速及时,提高了工作质量。反过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又将进一步巩固财政改革的成果,使财政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和规范,对财政管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面对千家万户,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可以越过千山万水,实行直接支付并掌握支付动态,分门别类科学监控资金运转情况,完整透明地保留支付信息,使整个支付过程暴露在“阳光”之下,有效防止资金沉淀和被截留、挪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总之,实施“金财工程”,实现财政管理信息化,其意义就是让资金转起来,让账目透起来,让管理细起来,让财政强起来。它将大大减少手工操作的随意性,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财政干部的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意识,极大地促进财政管理方式的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国家财政管理史翻开新的一页。

(二)“金财工程”建设需要遵循的主要原则

    “金财工程”规模庞大,建设任务艰巨,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协调的关系也很多,在实施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l、坚持为财政业务服务的原则。服务财政业务特别是财政改革是“金财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财政信息化建设只有服务和服从于财政业务工作,才有生命力,才能发挥作用,才有存在的必要。同时,财政业务工作只有借助于现代化手段才能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撑和更上一层楼。“金财工程”只能根据财政业务需求来开发建设,把信息技术真正融入财政工作之中,从而实现科学理财、规范理财。

2、坚持“五统一”的原则。“金财工程”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严格遵循“五统—”原则,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系统平台和统一组织实施,才能发挥预期作用,避免重复建设,减少损失浪费。

3、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财政业务改革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化到位的过程。“金财工程”建设要充分考虑这个现实,科学合理地制定实施步骤与进度,正确处理好先进与实用的关系。既要考虑现实财政业务工作的情况,又要放眼长远.坚持高标准,留有接口为日后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财政业务发展的需要进行软件升级打下基础。

4、坚持建设与应用并举的原则。网络建设和网络应用是财政信息化建设相辅相成、紧密相关的两个方面。四通八达的计算机网络,可为网络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管理手段的科学化创造条件。搞好网络应用,可使网络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尽快发挥网络的效益。基础设施建起来了,如果利用不好,就会成为光搭台、不唱戏的“架子工程”,造成人力、财力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在建设“金财工程”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应用”这个核心,全面提高各业务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的运用效率,使“金财工程”尽快发挥作用。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实施“金财工程”

1、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财政信息化工作,领导是关键。“金财工程”建设无论是其系统性和复杂性,还是其工作量,都要远远大于此前各地、各部门分散开展的财政信息化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更是至关重要。为此,除了需要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汇“金财工程”的有关情况,争取报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外,财政部门内部还需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主要职责:一是根据《“金财工程”建设目标和实施规划》,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分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负责“金财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综合协调,包括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业务部门之间、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以及财政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有关工作的协调和矛盾的处理。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些职责,这个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除“一把手”要挂帅;把“金财工程”真正当作“一把手工程”外,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还必须从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利益中超脱出来,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协作,以保证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部里将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我牵头。各地也要尽快成立。

2、要循序渐进,重点突破。“金财工程”需要一个逐步推进和完善的过程,建设周期较长。我们既反对不顾实际,一哄而起,盲目建设,又反对“等、靠、要”,必须循序渐进,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重点突破。当务之急,是抓紧推广使用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上演示的、部信息网络中心还将进行完善7套应用软件。如果2-3年内能在全国推广使用这7套软件,就是“金财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项了不起的成绩。当然,各地要考虑自己的条件,能推广一套就一套,能推广两套就两套。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务求实效。

3、要抓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城域网和广域网是各级“金财工程”的重要基础设施。各地要重点结合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改革和办公自动化建设的需要,认真抓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业务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求一步到位,要在统一规划和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分步组织实施。总的要求,在明年年底以前,省级城域网建设和省级到市、县的广域网全部建设完成。已完成广域网建设的地方,要按照部里颁布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建设技术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对网络进一步改造完善。

4、要加大培训力度。“金财工程”能否顺利建成,能否发挥预期作用,最重要的是要靠人才,靠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能打硬仗的队伍。为此,需要引进一批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但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立足现有人员的培训。首先要重点加强对现有信息化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在此基础上,加强对系统干部职工的普及培训,使广大干部尽快掌握各类财政信息系统的操作技能,把“金财工程”的功能发挥好、运用好.更好地为财政工作服务。在这方面,各级财政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抓,还要带头学,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加快培训进度,还需要建立一个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部里主要负责部里及省一级的培训,各省(区、市)主要负责省以下财政干部培训工作。为此,部里还将制定统一的基础培训教材,以便对各地的培训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5、加强宣传解释。“金财工程”建设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技术性、操作性、业务性和知识性都很强,需要及时加强宣传解释工作。部里和各地财政部门要适时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6、加快建立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金财工程”正常有效的运转和发挥预期作用,须臾离不开技术服务体系技持。部里和各地财政部门既要加强自身服务力量,又要充分利用社会的力量,使“金财工程”在建设和运转过程中,能得到及时、全面和良好的技术服务。

(本文系项怀诚部长2002年8月22日在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