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少政府网站有“问题”
来源:河南视窗 更新时间:2012-04-13
   河南视窗讯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报道:建好的网站无法正常访问、部分网站内容不能及时更新,仍停留在2004年……昨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第三季度政府网站监督情况的通报”,对政府部门“问题网站”进行通报。

    今年,市政府开始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中国·郑州”(www.zhengzhou.gov.cn)网站中的12个县(市、区)和78个政府互联网站进行跟踪监督。昨日,市政府将监控结果进行通报。结果说明,本市政府部门的网站较以往有了较大改进。存在的问题包括:极个别单位仍然没有建立网站,网站内容陈旧,不时出现人为或技术故障等。

    7个部门目前仍无网站

    在通报中,市经委、市市场发展局、市台办、市接待办、市建设总公司、市安全局、市政府驻海口办事处等7个部门仍无网站。

    昨日,记者打开“中国·郑州”门户网站,当点击“市经委”“市台办”等部门时,原先屏幕上指引的“小手”忽然消失了,点击呈无效状。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市经委”申报网站的报告已批复,目前正在建,其余6部门目前未见筹建动静。

    18个部门网站还是“旧颜面”

    记者进入“中国·郑州”,逐个点击各职能部门网站,发现有些部门虽然建了网站,但大部分是“一挂了之”。监控结果显示,民政局网站第三季度末右下角仍显示“本站最后更新时间2005/7/19”;有的网站内容过于简单,不具有使用功能,比如,市质监局网站更新内容较少,权威公告栏目内容还是2003年的。市建委网站的“公务邮箱登录”栏目无链接,“廉政建设”栏目内容都是2004年的。

    一个网站建设少则几万元,花了那么多钱,如果形同虚设,怎么为市民服务?采访中,一些曾访问过“中国·郑州”的投资者对此颇有意见:有时办证或咨询事务,来回跑的时间比咨询的时间还多。他们都希望政府建立高效率的网站,让人们在家中能快捷、方便地完成以前需要整日奔波才能完成的事。

    这些部门的网站有问题

    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农业局、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部门的网站有时无法正常访问;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爱卫会办、市质监局、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市残联等部门网站长期不更新;市执法局、市市政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药品监管局、市卫生局、新闻出版局“举报栏目、信息反馈栏目、局长信箱栏目”、市建委“公务邮箱登录”栏目等部门网站页面经常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