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公益服务路在脚下
来源:莱芜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 鹿振林     
 
  任何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莱芜日报、鲁中晨刊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详情点击《莱芜新闻网版权声明》。
  对于个别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已委托法律顾问山东鲁中环宇律师事务所车洪刚律师搜集相关证据。
 
 
    社区公益服务是社区功能的核心内容。完善的社区服务可以让居民就近享受到户籍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规范服务,但公益服务的背后总是有着各种成本付出。社区建起来了,公益服务的路在哪里?近日,记者做了调查———
社区公益服务路在脚下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57个城市社区、107个农村社区。去年,市、区财政拨付社区居委会成员生活补贴260万元、办公经费102万元,以促进社区工作的正常运转。但社区建设与服务开展光吃财政的话,既“吃不饱”也“长不好”。
    大力发展社区经济组织,自身“强筋壮骨”
    市民政部门的专家支招说:社区经济组织是社区服务的强力支撑,社区应该大力发展自身经济,让自己的“腰板”硬起来,体魄强健胜过外界输血。以程故事社区为例,2003年,程故事社区实行集体资产改制。近年来,程故事社区大力发展商贸经济、园区经济,集体资产猛增到4亿元。雄厚的集体资产为社区开展公益服务提供了资金来源和强力支撑。在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差的社区,社区服务的全面开展则遇到人手紧张、资金匮乏等难题。
    3月9日,记者来到鹏泉街道程故事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杨逢杰正在办理新农合二次筹资业务。社区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相关条款,杨逢杰缴纳20元后满意离去。在程故事社区,社区服务涵盖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劳动就业等多个方面。居民乔雪说:“办事就去社区服务中心,这已经成为我们居民的习惯。”
    程故事社区搭上了旧村改造和社区建设的快车,社区规模膨胀十倍以上,由有900多名村民的“城中村”发展到有11000名居民的大社区。社区规模的膨胀给社区服务的开展带来不小压力。在社区从事妇女工作的杨元华说:“全社区育龄妇女有600多人,虽然我们社区招聘了10人搞计生工作,还是经常感到人手紧张。”社区党委书记亓立营说:“我们居委会成员一共有6名,单靠居委会成员来完成纷繁的社区服务已不现实。近年来,社区招聘了30多人进行社区服务,人力成本一年就达100多万元,资金缺口主要靠社区集体收入来解决。”
    大力发展社区民间组织,提高自我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民政部门说,我市目前还没出现正式的社区志愿者组织,但在一些社区中已经出现志愿服务的“萌芽”。如程故事社区中的志愿者经常自发为社区服务,帮助居委会成员协调社区事务;徐家河社区中也有居民主动打扫社区卫生、协助社区进行治安管理。

政府将部分职能划分给社会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作用。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有26个社区成立了福利会,2009年到2010年筹资1亿元。各个社区福利会作为社区服务主体,根据每个社区的特点,引入不同社区服务。社区引入社工组织,购买专业服务,是先进社区提供公益服务的经验。
    我市社区建设与发展应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要求,积极培育发展社区合作组织以及老年协会、慈善义工协会等非盈利性志愿者组织,让民间组织成为社区公益服务的主体,不断提高社区的自我管理和服务水平。
    加快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降低社区公益服务成本
    加快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是现代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日,记者在艾山街道九龙家园社区看到,社区已经实现了“每个服务窗口都有一台电脑”,社区服务正在向信息化大步迈进。艾山街道的刘明成介绍:“街道投资10余万元,为社区服务中心购置了20多台电脑,用于服务窗口和远程教育中心。电脑的使用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的任平科长说:“目前全市社区计算机配备情况参差不齐,尚不具备构建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社区信息平台是高层建筑,建设信息平台必须要有坚实的硬件基础。”市民政部门曾联系过北京的科技公司,想通过构建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全市社区居民信息纳入系统,把各类服务统一到平台上来。但调研后发现,我市各个社区发展水平不一,计算机等设备的应用还未普及。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构建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的想法就有些太过“超前”,所以计划暂时搁置。
    但我们必须看到,加快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提升社区服务层次和效能,是现代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例如,湖北省荆门市通过多年投入和扶持,已初步建成了社区事务管理、社区服务供求、社区电子政务和居民互动网络“四大平台”,搭建起社区信息化建设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区信息的实时交流与共享,提升了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减轻了社区的工作负担,方便了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