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仍相当繁重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在接受最新一期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说,中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改革任务仍相当繁重,特别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还很艰巨。

 他指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及其部门仍然管了不少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行政审批事项还过多;有些地方政府仍然包办企业决策,代替企业招商引资,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仍比较薄弱;一些部门之间机构设置不合理、职能交叉重复,职责不清、权责脱节,管理方式落后,办事效率不高;各级政府事权、职权范围界定不够清晰,政绩考核体系不科学,等等。所以,目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和不到位的状况依然严重。

  为什么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其他方面改革的关键环节?魏礼群认为,这是因为:政企、政资不分的问题不解决,企业难以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市场也难以真正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职能和管理经济的方式不进一步转变,难以建立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和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进入后过渡期,经济管理必须按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办事,这对政府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因此,必须把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他说,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现代政府的要求,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政府不应该管的事一定不要管。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政府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坚决把不应该由政府履行的职能交给市场、企业和市场中介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的作用。

  二是政府应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任何市场经济国家,没有政府不对经济加以宏观管理的,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有1 3亿多人口、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又处在经济社会结构变革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尤其不能忽视宏观管理。既要加强宏观调控,又要改善宏观调控,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要求,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在投资领域,既要使企业成为投资主体,又要加强对全社会投资活动的引导、调控和监管,防止盲目建设和投资失控。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正确行使经济调节职能,主要为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的同时,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倾斜,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上,进一步健全公共应急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核心是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理顺职责分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是合理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积极稳妥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依法规范对事业单位的授权行为。依法规范中央和地方经济社会管理的职能 和权限。

  四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公正、透明的工作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强化行政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