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省政府机关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来源:黑龙江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想了解黑龙江省人事编制资讯,只要轻点鼠标,登上黑龙江省人事编制信息网便可一目了然;哈尔滨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可在哈尔滨公众信息网的市长信箱、人民建议信箱提交;五常市市委书记向群众公布手机号码,直接解决群众疑难问题;过去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如今在我省30多个市县的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办公。这仅仅是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开展政务公开的一个缩影,曾经被群众认为神秘复杂的政府工作,由于政务公开的逐步推进变得透明简单。

  黑龙江省自2001年开始在县级以上政府机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将打造阳光政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经过4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制订了《黑龙江省推行县级以上政府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

  市县两级与省直部门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厅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机构。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已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市县两级政府和省直部门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内容和形式逐步规范,制度建设和监督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让权力运行于透明轨道

  重大事项让人民知道,重大决策让群众参与,黑龙江省各级政府通过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意见》的要求,把人民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将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计划、重大决策过程和政策、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政府建设投资的公益事业情况等11项内容作为政府本级必须公开的内容,政府各部门还将本部门的职能职责范围、办事的政策法律依据、办事时限与群众关注事项的办理结果、执收执罚标准等10项内容公诸于众,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财务收支、干部人事管理、福利待遇等情况则在政府机关内部公开。

  各地还积极探索成本节约、运转高效、快捷便民、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公开载体和形式,使公开渠道不断拓宽,政府通过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政务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公开政府的法规、条例、决定及政策性文件,通过新闻媒体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行政审批的内容、条件程序、依据,通过向社会公示、邀请群众听证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及结果公开。目前黑龙江省已有38个市县、8个省直部门建立了专项行政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予以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办公,也是政务公开的较好渠道,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还与百姓实现良性互动,目前已有57个市县21个省直部门建立了门户网站。哈尔滨市行政服务中心,共进驻政府部门42个,设审批和服务项目218个,全部实行了“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做到了“一门受理,并联审批”。

  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目前黑龙江省各级政府正着力在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保障体系和高效的监督体系上下功夫。伴随一系列制度和规定的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如哈尔滨市已对政务公开进行地方立法,2002年以来,先后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了《哈尔滨市政务公开规定》及与之相配套的一整套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务公开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订了一整套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如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等。

  佳木斯市把推行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目标管理,年初签订目标责任状,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各地、各部门年终目标管理验收以及领导干部政绩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密山市对涉农政务的公开内容、实施运行、意见征询、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监督考核等都确定了严格的制度和责任部门。在监察局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政务公开不到位、假公开、不公开的部门和单位一票否决;对个别部门利用手中权力截留政策,自己出台“土政策”随意向农民乱集资、乱摊派、加重农民负担的领导干部公开处理,解决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想公开就公开,想怎么公开就怎么公开的问题,避免了政务公开走形式、走过场,确保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黑龙江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促使政府积极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较好行使,推进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化,也有力地促进行政行为的规范化。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政府威信,赢得民心,使百姓与政府间实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