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华在IT领袖峰会演讲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1-03-28


 

 月28日消息,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举行。

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演讲。

许勤:非常感谢徐冠华部长,徐部长也是我们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的主任,所以我们非常荣幸徐部长接受我们的邀请参加科技专家委员会的工作。下面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刘利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IT领袖峰会,全国众多优秀的IT精英汇聚一堂,围绕转型发展、IT新使命共谋发展大计。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峰会的各位ICT产业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十一五”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利于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电子信息制造业与服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一批基于信息技术的新产业快速增长,软件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兴起。目前通信战线的光缆规模已经全世界最大,互联网网民人数均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第一国家力量。乡镇互联网开通率均以大家100%,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在信息推进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发展的不俗表现。据中国互联网信息通信数据,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4.57亿手机,网民数量3.03亿,网站数量191万,网页数量达到了600亿,网络出口带宽达到1098。基于信息和交易的互联网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通信运营企业纷纷加快创新转型,互联网企业迅猛成长扩大,我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超过万亿人民币。毫无疑问,“十一五”时期信息通信业的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技术水平继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和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宏观规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发展为契机,推动服务和技术的发展,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结合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趋势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进一步加快宽带网的发展,目前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国家宽带计划,推进宽带到用户的普及应用,如有国家在宽带技术上的提出与一个世纪的电一样,宽带是经济增长、就业、全球经济和创造更多生活的基石。尽管我国近些年的宽带网发展速度很快,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宽带差距的背后是国家信息优势的差别,我们加快光纤到户、到楼的建设,推动宽带局域网的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对移动互联网的研究,移动通信的发展促进了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网络随时随地可接入的便利性使得移动终端成为新的媒体资源,手机搜索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应用,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将会移动互联网获得最大的空间,进一步深入研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快速发展的契机。

三是促进智能终端的长期健康发展,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电子信息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并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要加快相关的规划,培育市场、产业引导、科技投入等方面引入智能终端产业健康发展,控制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研发工作,以市场为导向鼓励系统开发、终端制造等环境加强合作,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四是保证互联网的信息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应用的深入,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业界必须更加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在业务开发、网络建设的同时,同步考虑落实网络信息安全措施,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满足消费者对个人隐私保护、信息内容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各位来宾、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国民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更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在在座各位精英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信息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快的发展。深圳具有较强的产业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继续支持深圳市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的核心能力,推动深圳信息产业实现新的跨越。

最后,预祝本次高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