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平在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29日消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数字中国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转型发展:IT新使命”。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全国政协常委徐冠华院士、刘利华部长、尊敬的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数字中国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开幕,受副主任委托,我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产业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再一次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关键阶段,世界主要经济都充分认识到信息产业对带动经济复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抢占世界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意义和关键产业的研发布局,围绕新一代绿色产业的竞争空前激烈。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这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议》,明确表示加速培育和发展包括新一代产业在内的新一代新兴产业,这是指导和推动我国战略性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契机,我国信息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我对信息产业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是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发挥信息产业的先导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步入更加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阶段,更加重视突出主题、主线的要求,将进一步呈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特征,信息产业是我们自主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主要原因,也是推动传统产业更新换代的重要支撑。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投入不断加大。农村经济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将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这些都为信息产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如何把握历史机遇都是摆在各级政府和企业家面前的课题。找准切入点是我们的迫切需要,调整战略部署,把政府职能转变和发展,与社会经济进步紧密结合起来,需要共享分享发展成果,更要勇于引领产业进步。

  二是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思路,核心技术和重大突破。引领产业的发展我国已具有一批相当规模的制造和服务企业,主要产品产量和电信、互联网用户规模均位居国际前列,但总体上来看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信息产业从规模扩张向创新转变的关键阶段,希望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进一步增强发展战略性和创新性,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融合贯通,推动优势资源整合,挖掘市场潜力,在新兴互联网服务、智能化信息产品等方面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我国掌控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未来国际竞争的主导权、话语权。

  三是要密切关注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推动新兴业态创新发展。目前信息产业全球调整日益加快,硬件和制造主导型向软件和服务主导型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系统的集成和产业的融合也已成为当前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模式,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不仅派生出许多新兴业态,而且加速了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近年来软件、集成电路、高技术服务业、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都是业界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领域、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监管和政策法规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我国在新领域实现赶超创造机遇。这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家、专家学者们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着力共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必要的环境,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市场氛围,大力扶持创新型企业成长,推动新兴业态的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一直高度重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跟进相关产业发展,将“十二五”规划编制和落实,我们从政策引导等方面加强鼓励和协调,支持创新产业建设,支持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信息产业重点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谋划国内合作,整合网络资源,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我们近期将重点推动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1月28日国务院颁布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部门分工落实方案,抓好政策落实。

  二是研究制定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并上报国务院,支持包括信息技术服务在内的八大高技术服务领域加快发展。

  三是推动宽带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建设,推进三网融合。

  四是指导包括深圳在内的五个具有相对优势的城市,推动云计算试点示范,并及时总结试点示范经验。

  五是在交通、城市公共管理、环保、农民等重点领域先期推进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加强统筹布局,引导我国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研究制定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并上报国务院,细化发展路径图和时间表,统筹规划网络引进和产业发展。

  七是支撑集成电路等设施发展。

  深圳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实验区,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重要试点,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近年来在深圳市市委的领导下,紧紧把握技术引导趋势,取得了明确成效,胡锦涛总书记在特区成立30年之际,要求深圳继续发展,努力当好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这需要深圳继续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产业发展,完善创新环境,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

  今天召开的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汇集了众多IT业界领袖、知名IT企业和专家学者,共同谋划IT新使命,这是凝聚落实,共商IT企业发展的智慧,希望大家进一步积极为信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最后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