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觉:教育部将推进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全覆盖
来源:中国教育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在“教育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2011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上提出了教育信息化工作整体设想框架,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已经成为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前所未有。他在会上提出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设想,将推进四大任务,如下:

  第一,以网络覆盖为基础,以能力达标为关键,以示范引领、培训提高为保障,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及使用能力的全覆盖;

  为实现此,设立了三个计划:

  计划之一:组织实施国家教育宽带网建设工程规划。建设以CERNET为网络,以基础电信网络为住手的省级教育网络为接入网络,以教育宽带卫星为补充,覆盖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农村及边远地区中小学的、可管、可控、安全的国家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将其纳入国家信息化整体战略规划。超前部署、整合资源、整体推进,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宽带接入网络环境。

  计划之二: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能力达标计划。遵循教育信息化的实际进程和发展规律,基于设施装备、课件资源、软件工具、教师应用能力四个方面,按照各类教育的不同特点,分级分阶段建立标准。按照“强制最低标准,鼓励跨越发展”的要求,组织推进分段达标。不断推进校园网络设施建设水平和老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

  计划之三: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示范培训基地建设计划。在各级各类、各区域学校中,遴选一批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学校建立示范培训基地。在应用教育信息化技术装备、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内容、方法、手段、观念、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并承担培训任务。在师范院校中建立教育信息化培训示范基地,并将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化应用标准能力作为相应教师培养的必修课程。引领支撑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化分段达标。

  第二,以填平补齐为基础,以优化提高为核心,以平台和机制建设为保障,推进国家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及共享服务能力的建设。

  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进程。以现有资源开发主体为基础,以执行现有标准为原则,征集需求、统一规划、填平补齐,完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的数字化。进一步丰富数字化教育资源,为资源优化提供基础。

  组织实施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库建设计划。建立数字化教育资源分级评估标准和评估机制。建立政府补助开发和政府采购推广应用相结合的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机制,推动社会资源参加优质教育资源和优质教育工具软件的开发。整体规划、分头实施,加快覆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库的建设。

  组织实施教育资源云建设计划。以云计算技术为技术手段,以整体规划、区域示范为原则,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教育资源共享服务体系。

  第三,坚持顶层设计、建立标准,以实现数据互通、形成基本管理构架为目标,加快建设国家教育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为教育管理、决策提供支持,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集成现有的业务信息系统,抓紧建设一批新的业务信息系统,统筹建设教育部统一网络信息门户,初步形成国家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基本构架。为建设统一的国家教育管理与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打下基础。

  建立国家教育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通过整体数据规划,建立统一的教育管理数据标准与编码规范,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信息资源,建设分级管理、规范有序、来源可靠、充分共享的国家教育资源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

  推进学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制定学校信息化管理基本要求,分类指导,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第四,建设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保障教育信息化健康、持续发展

  建立教育信息化技术研发体系。设立教育信息化技术和装备开发专项计划,建立教育信息化技术研究基地,大力支持教育信息化网络技术、终端装备、工具软件、数字化教育资源素材库和高质量的数字化教育资源范例的研究开发,为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的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建立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系。以现有教育信息化支撑队伍为基础,建设教育信息化基础运行维护服务体系,并将基本费用纳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事业费预算,保证教育信息化设施的正常运行。

  推进教育信息标准建设与应用。以现有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为基础,研制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并建立有效的标准评价测试体系,逐步规范教育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