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奇在2011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高峰论坛上讲话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
                                                                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

   为倡导诚信规范的经营服务理念,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商务部信息化司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于4月12日在北京共同主办“诚信经营、规范服务--2011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高峰论坛”,新浪科技全程直播会议。

  图为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

  尊敬的姜增伟副部长、尊敬的程红副市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因其独立于买卖双方、又能向买卖双方提供专业交易服务的特点成为电子商务应用的重要模式,能够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取交易信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减少交易风险、开拓国内外市场。但由于缺乏规范引导,在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过程中还存在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损害了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

  为规范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经营,创造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商务部组织制订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在起草过程中,商务部规范广泛征求了相关政府部门、中介机构、专家学者、平台经营者和消费者意见,并在商务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合理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经反复修改,数易其稿,规范通过了专家评审,在今天正式发布!

  规范结合我国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展现状,从平台设立与基本行为规范、平台经营者对站内经营者的管理与引导、平台经营者对消费者的合理保护、平台经营者与相关服务提供者的协调监管等5个方面提出了对第三方平台的行为规范与相关环节的管理要求,明确交易各方责任、保护各方权益、督促各方履行义务。规范共分9章32条。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规范的主要特点:

  一、规范确定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运行原则、设立条件与服务规则。

  作为独立于交易双方的第三方平台,规范要求其应当遵从“业务隔离”原则,必须分离平台自营业务与第三方服务业务,从制度上确保平台相对交易双方的公平、公正和独立,规避道德风险,鼓励引导平台经营者建立和完善保障交易秩序的各项规章制度。

  考虑到平台的公众性,规范要求平台的设立应当具备合适条件,并且要求经营者公开身份信息,接受交易各方监督。同时,为便利交易,平台应当具备数据查询和信息检索功能;为规范引导交易各方行为,平台还应建立交易制度与交易规则。为便于有效管理,平台还应定期做好交易统计。

  二、规范调整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站内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适度调整上述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规范的特点和重要内容。规范要求平台经营者从会员注册、合同规范、行为规范、信息管理、秩序维护、错误交易处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禁止行为等8个方面对站内经营者进行监督管理;还要求平台经营者与站内经营者通过协商约定或公示等方式约束后者行为,确保其守法经营,同时也防止平台经营者侵害站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还一并对平台经营者与广告、支付、物流等服务商之间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机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规定。

  规范不仅注意调整了各交易主体的行为,还注意调整了各主体之间的关系,对如何有效监管电子商务交易行为提出了较为妥善的解决方案,符合当前电子商务发展实际,这是规范的一个进步与创新。

  三、规范对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提出新要求。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网上交易纠纷屡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规范创新提出了一套电子商务交易纠纷解决机制,探索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如规范在第六章第五条“交易秩序维护”中提出,鼓励平台经营者设立“冷静期”制度,允许消费者在冷静期内无理由取消订单。这项制度允许消费者在购物后有一段时间冷静思考,若认为不妥可以无理由退货。这样可以防止消费者冲动购物,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树立平台经营者的品牌形象。需要指出的是,规范提出的这项制度是推荐性的,并非强制要求。相关平台经营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设立冷静期。当然,冷静期制度并不适用于全部商品,冷鲜产品、食品、化妆品、药品等除外。从长远看,冷静期制度的设立有利于减少交易纠纷,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树立平台经营者形象,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规范在第六章第三条提出,平台应当通过合同或其他方式要求和督促站内经营者建立和实行各类商品信誉制度,方便消费者监督和投诉,从而约束站内经营者的不当行为。

  四、规范明确了网络交易中的禁止行为。

  针对当前网络交易中出现的问题,规范明确提出了禁止行为,具有较好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例如,规范在第六章第九条“禁止行为”中要求利用自有平台进行商品与服务交易的平台经营者不得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又如,规范在第六章第八条“知识产权保护”中要求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适当的工作机制,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权利人附有证据并通知具体地址的侵权页面、文件或链接,平台经营者应通知被投诉人,同时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同时,还应通过合同或其他方式要求站内经营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不得侵犯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企业名称权等权利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的制订与发布是商务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按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创造良好法制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又一崭新举措。今后,商务部将针对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依据“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要求,继续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中介机构与企业的协调合作,继续组织依靠专家力量,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完成新任务,解决新问题,为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商贸流通的现代化进程,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