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2011年电信业信息与网络安全高层研讨会发言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4月28日,以“融合、应用趋势下的信息与网络安全策略” 为主题的“2011年电信业信息与网络安全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新闻办、工信部、公安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杂志社承办。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2011年中国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高层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前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文化安全的重大问题,去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国家相继制定和大幅调整网络安全战略,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加大了人员和资金的投入,维护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利益。同时,随着信息通讯网络的快速发展和融合创新,各种新技术、新业务、新终端层出不穷。网络系统终端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违法不良信息扩散、病毒传播、网络攻击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通信学会举办2011年中国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高层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这对于进一步总结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经验,改进和加强行业管理工作,促进全行业科学发展,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这次会议我就做好建议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一切实增强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使电信行业安全落实科学和谐发展观,要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信息通信网络的新变化、新要求,充分认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发挥电信行业的技术、网络、人才和资源优势,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国内安全产业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加大对电信领域重大自主创新项目的大力支持力度,减少关键基础设施对国外技术和产品、服务的依赖,切实做到以安全保保证,在发展中做到安全。

  按照积极防御,以落实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基础电信企业信息安全责任管理办法等机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要紧紧抓住当前信息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增值企业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为重点,全面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水平,要充分认识技术手段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引导电信企业安全厂商加大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的跟踪研究,探索从源头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办法,构建安全、绿色、和谐的网络环境。

  三不断拓展和提高网络信息技术支撑服务水平,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社会技术工程,跨部门、跨行业,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坚持齐抓共管密切协作,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动机制,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加强行政监管和技术支撑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好应对各类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应对准备,不断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整体工作水平。基础电信运营和各类安全厂商要发挥主体作用,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要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工作,动员一切力量,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在更宽的方位,更高的水平开展。

  第四,认真抓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十二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下一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信息社会各领域信息纲要还有一切的篇幅加强了信息与网络安全保障,实施信息安全等保护和风险评估制度,加快推进安全可控、关键软硬件应用试点示范和推广等任务,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发展蓝图和工作重点,为落实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部里正在组织通信与网络安全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部相关规划作出的部署,积极开展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创新,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实现网络信息管理政策、知识储备、技术产品与信息化发展同步,推动和促进电信业全面发展。

  朋友们,做好新世纪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重点,共同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