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在2011年电信业信息与网络安全高层研讨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
  4月28日,以“融合、应用趋势下的信息与网络安全策略” 为主题的“2011年电信业信息与网络安全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新闻办、工信部、公安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杂志社承办。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发言:

  尊敬的奚部长、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2011年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高层研讨会,受大会委托,向大家做一个融合趋势下的通信业发展策略和挑战的报告,希望和大家能够一起探讨,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我要讲的是信息技术变革和信息网络跨接融合发展将为通信业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信息网络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已成为当今经济与社会活动的重要载体,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经过十一五快速的发展,我国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不断丰富,产业链基本形成。随着宽带、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的发展和普及,信息网络有利的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发突出,并且已经日渐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工作不可获缺的工具,正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产生深刻的影响。

  与以往相比,当代信息技术创新更加活跃,计算机、微电子软件、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

  微处理器集成度和处理能力持续保持指数级增长,多核和重核技术引起系统和结构的创新,半导体发展由单纯追求性价比转向低功耗的新技术创新,云计算成为计算配置的新商业模式,软件加速向开源化、服务化、网络化和高可信方向发展,软件产业的知识属性和文化属性得到高度重视,数字化、宽带化、移动化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普及及创新,推动通信业内部各领域建通信业与其他产业间空前跨接竞争和融合创新。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数字化、网络化转型相互交织,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技术和网络的发展,业务与应用的融合,使通信业发展面临重构、开放、竞争、合作的新环节,通信业新的发展途径局部浮现,我国通信业发展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二点要正确认识通信业发展面临的环节和形势。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信息产业已成为新时期全球战略的重点,要求通信业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当前发展格局正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各个国家也深刻的认识到重大经济危机,可能伴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调整,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孕育着重大突破,通过政府战略引导、政府激励,甚至直接资金投入,不断加快国家部署,以构建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契机,带动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抢占新时期经济、科技制高点。美国设立了72亿元的科技资金用于宽带发展,正式公布了国家宽带计划,强调大力普及、高速宽带网络。欧美、日本、巴西、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也出台了类似的宽带网络国家发展战略,十二五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期,加快构建光纤宽带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关键基础设施。为全体社会成员提高社会发展和经济创造能力提供崭新的平台。

  推动经济发展形态和人们生活方式革命性的变化,提升国家长期综合竞争力。二是国家加快战略结构调整,加强通信业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通信业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载体。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及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要求通信业深化战略性的作用,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网络传统技术和经营传统方式相结合,网络在工业生产、现代农业中的集成应用,推动绿色制造和节能减排,发展高端生产服务业、壮大数字内容产业、加快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网络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的集成应用,创造培育新业态,全力支撑地方经济具体发展进程。

  三是国家坚持科技创新。要求通信业加快融合步伐,信息通信技术正逐步应用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已成为全社会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信息化应用向更高转变,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深入普及,信息通信网络相融合的下一代网络发展引进将不断加快。

  十二五期间我国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素质的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通信业要着力突破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的关键技术,加快应用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融合业,开拓新兴服务消费领域,加速产业链,促进产业间融合发展和互动发展等新格局形成。

  四是国家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通信行业深化信息服务,我国已进入突破二元城乡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的格局和重要时期,深化信息通信服务,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农村、农业发展基础,提升社会经济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我国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真正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完善基本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通信业提高社会公益机构的网络覆盖水平,加快信息通信技术的网络在基础公众服务中的应用,提升政府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的能力,也要求通信业加快改善全国农村地区通信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构建完善广大农村地方的信息基础设施覆盖,以及信息化应用的推广工作,深度开发和应用各类涉农信息资源,不断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五是信息网络已成为国家信息安全的重点,全球信息化持续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网络空间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新领域。

  网络与信息安全已成为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稳定的关键领域,是国家安全的重点部分,社会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时期,面临诸多科技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要求通信业要加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我国信息安全保障手段,提升国家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应急通信的管理和保障水平,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第三点我要讲的是,我国通信业要顺应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加快通信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建设工业强国、构建信息社会统筹推进城镇化打下结实基础的重要阶段,当前信息网络正在革命性的改变全球经济发展的形态和人类生活的方式,为全体社会成员,提高社会发展和经济创造能力提供崭新的平台。因此我们要有效的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形势,带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通信业在调整经济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先导性、技术性的作用,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要以加快通信业转型升级,按照统筹部署、创新引领、服务民生、自主可控的原则,坚持把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作为主攻的方向,坚持把技术和业务融合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坚持把深化普及应用作为转型升级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深化电信改革作为改革的强大动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实现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信息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要统筹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下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研发、产业化和网络引进,要以光纤、宽带为重点,着力提升宽带网络覆盖范围与接入能力,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开展LTE规模的商用示范,推动TD/LTE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新型架构研发。加快实施和推动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能力建设。

  二是要推进信息网络与生产生活的深度瑞和,发展壮大新兴信息服务业。要建立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物联网助力平台,培育发展智能化、生产性服务,民生性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壮大基于下一代信息网络的新兴服务业态。要加快网络信息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的融合。推进基础融合平台的增值服务,不断提升互联网产业的原创能力。

  三是要深化从内容,积极推进信息服务均等化。部里刚刚在新疆开完十二五总结启动大会,十一五期间我们实现了100%的行政村规划,乡镇通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8%,行政村基本具备了互联网接入能力也达到了75%,十二五期间要再接再励,着力做好行政村通宽带,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电话。持续推进电信服务和农村信息,争取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实现宽带进村,逐步解决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和其他边远地区的宽带网络覆盖,继续扩大电话对自然村的覆盖,力争95%的行政村铺宽带,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在原有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基础上,边防地区等特殊区域,通信网络覆盖纳入服务的范围。要注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应用,要全面开展信息下乡活动,整合涉农信息资源,丰富涉农信息服务应用,逐步建成种类齐全、服务周到、手段多样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四是要推动节能减排,实现行业绿色发展,要以能效节约为核心,加快制定能耗的标准,建立健全节能制度,加强节能技术、产品及节能工艺的研发,在网络规划、网络设计、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网络优化、网络运营等各个环节大力引入节能技术。加快推进高耗能的设备升级和节能化改造,加速老旧社会退化,积极推进网络朝着低成本、高效能方面引进。创新共建共享的模式,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

  五是要强化合作共赢意识,实现行业和谐发展,电信企业要加强合作与沟通,避免恶性竞争,从满足消费的角度出发,创新和丰富业务的内容,促进行业价值链整体的提升。电信企业要切实提高电信服务质量,保障企业和电信用户沟通的畅通,按规定的流程依法处理电信用户的投诉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信企业要推动信息化合作体系向更广泛和更深远领域拓展,提升信息化应用的层次,开拓新兴消费领域和行业应用服务空间,基础电信企业和增值电信企业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管理的关系,创新和融合共同模式,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引导新兴网络经济发展的管理和政策,扶持中小电信企业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