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娅在2011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的讲话
来源:中国发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 
   
 
尊敬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尊敬的朱丽兰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我首先代表科技部对今天获奖的50位发明家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发明人表示亲切的慰问!
    同志们,前不久刚开了“两会”,会上总结了十一·五的成就和经验,通过了十二·五规划。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央五中全会精神,给我们展现了发展的蓝图,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好好学习贯彻。
    大家知道,“十一·五”期间我国经历了诸如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大地震等等严重的风险、挑战,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科技方面,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干细胞工程、深海潜水、高速铁路等许多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家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体制改革更加深入,科技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农业和民生方面。老百姓日益感受到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要求更加迫切,这都说明科技发展势头很好,日益深入到基层和老百姓的生活中。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在座的发明人的努力和贡献!特别是今天获奖的同志,你们的发明技术水平高,申请了专利,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在产业化中也取得了成绩,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正在逐步形成胡锦涛总书记所倡导的“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那样一种全民创新的生动局面。这是最令人兴奋的大好局面。
    同志们,中央提出的依靠自主创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方针,是指导我国今后发展的一个核心战略,我们科技界、发明界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战略方针。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任务,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看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我们发展的机遇,是给我们提供的一个施展才能的大舞台。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做出更大贡献!
    这里我再讲三点意见:
    1.世界科技进入了“创新时代”,我们仍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必须在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上有大的发展、大的突破!
    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竞争很激烈,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都提出了应对创新的发展战略,力图继续占领科技和新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继续占有经济科技发展的主导权、话语权,而且他们对新兴国家采取了防范的政策,如我国提出了自主创新的方针,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日益显著,美国就针对我国的自主创新政策,如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采取了防范和质疑。虽然美国还没走出经济危机,但在高技术及产品方面仍不放松对我国的出口管制,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确实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从国内看,我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较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很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民生方面矛盾也较突出。这些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困难和挑战也是动力,是机遇,这也促使我们必须坚定地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这次十二·五规划中还提出了科技发展的两个刚性指标:一是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一个是每万人专利拥有量达到3.3件。大家知道,去年研发经费已达7000多亿元,占GDP比重是1.8%左右。到2015年按规划GDP将达到56万亿元,这样预期研发经费投入将达到1.2万亿元以上,这个量是很可观的。每万人专利拥有量指标是第一次提出,在座的各位代表是搞发明的,要努力实现这个指标。从以上两方面指标,我们也会看到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和重大机遇!
    十二·五规划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农村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能源发展、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以及科技强军、国防现代化建设等等方面都提出了发展目标及重要任务。这些都要依靠科技创新才能顺利实现。我们相信,完成十二·五规划,我国将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方面上一个新台阶,有一个大突破、大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发挥将会更加显著。
     2.今年和今后几年科技创新的一些重点任务。
    首先要牢牢的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使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要有一个大的提高,科技对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有明显提升。
    要大力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要大力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题,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军民技术融合体系、中介服务创新体系的建设,使我国的创新体系建设更加完善。还要非常重视科普和群众创新,创造宽松、和谐、包容失败的创新环境,使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潜力,真正做到“激发各行业人们的创造活力,坚决破除各种障碍,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使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也成为适宜创业的国家,成为国际人才竞争的一个高地。
    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还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各方面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就像刘延东国务委员说的“政、产、学、研、用”要整合好,形成有机高效的创新链、产业链,这样各方面的资源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再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这个创新主体的作用,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要很好地引导到企业聚集,这样才能很好发挥政府的调控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才能克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更好地使科技创新成果得到转化、产业化,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在这里对发明协会提点希望。去年12月份协会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温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和万钢部长都做了重要指示,对发明协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发明协会提出了很高要求,寄予了厚望。这是因为中国发明协会是全国发明人的组织,主要任务就是推动群众创新。在我国,专业科技人员、研发人员有几百万人,但我国处于生产生活第一线的群众,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等等有几亿人,因此只有既充分发挥专业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又充分发挥亿万群众的创新积极性,才能形成浩浩荡荡的创新大军,十二·五规划任务才能顺利完成,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任务才能顺利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的一个重要体现!
    因此,我们在座的全国发明人的优秀代表,要充分认清当前的机遇和挑战,认识到肩上担负的历史使命,要认真学习、执行十二·五规划,找到自己的创新工作与十二·五规划任务的结合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成就自己的辉煌事业!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相信,中国发明协会在朱丽兰理事长的带领下,一定会团结动员全国发明人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到科技创新的洪流中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方面任务而努力奋斗,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更大努力,做更大贡献!为我们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