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软件环境下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探索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1-05-26

  浙江 2011-05-26(中国商业电讯)--某校从2006年开始采用教学软件辅助教学,采用浙江航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浙科系列软件作为模拟软件环境。浙科系列软件在培养学生操作能力、体验竞争环境、提高综合决策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严谨仔细的思维逻辑等方面都有突出的体现,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模拟软件概况

   新版本的电子政务系列软件不仅仅在办公平台的模拟环境上做出了新的改观,并且增加了行政审批模拟教学系统、政府采购模拟教学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模拟教学系统、公务员绩效考核模拟教学系统,并且配备了内部邮件系统、行政案例分析系统、公务员考试系统及题库辅助教学软件的使用。

   二、教学概况

目前该校实验室有服务器5台,可使用的PC机300台。浙科系统软件采用B/S的开发模式,访问数量不受限制,可供网络内的所有学生同时访问。学校公共管理专业现本科和专科班级8个班级,都在按实验室安排使用浙科电子政务教学软件进行教学实践。

   三、软件环境下的实践教学概况

教学软件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浙科电子政务模拟教学软中以模拟业务、配合操作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使用浙科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教学时,任课教师将学生分组,组成各级行政部门的办公人员,在电子政务模拟平台上进行日常工作、公文交流、档案管理等操作,通过学习使学生真正领悟电子政务无纸办公的真正意义。
     公务员绩效考核模拟系统主要模拟了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评测三种方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公务员绩效考核的真实流程,以及政府公务员管理和考核的模式。

    在行政审批模拟系统中,学生扮演申办者、行政部门受理员、行政审批员,相互配合完成即办件、联办件、承诺件、报批件的审批过程。系统除模拟行政办事大厅的办理方式外,还模拟了网上审批的办公方式,使学生体会到不同类型办件的办理过程。

    政府采购模拟教学软件从政府采购预算到采购方案、采购活动、采购实施进行模拟。实现了采购单位、采购中心、供应商、专家四种角色在采购活动中的不同工作,学生通过相互配合,练习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采购五种方式的采购流程。

    国有资产管理模拟教学系统通过资产占有单位、资产监管单位和中介机构三种角色的模拟,来体现国有资产基本业务的管理。包含了资产卡片、购置、使用、出租、抵押、投资、转让、化转、置换、报废报损、核销、盘点、统计、产权登记、届定、评估等业务,通过以上业务的模拟操作,使学生全面的掌握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熟悉各种业务流程。

   四、浙科模拟软件环境下 电子政务教学的探索

    学校实验室建设已有5年,先后采购了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旅游、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专业的近20套教学软件。

    之所以将电子政务模拟教学软件作为一个重点提出,在于其在不仅具备了浙科软件的共同优点,更重要在于它的功能强大,操作友好,易于使用,适宜教学等方面,都较其他教学软件有独特之处。在本年度的优秀实验室教学软件的评比中,浙科电子政务教学软件,与浙科国际贸易教学软件和浙科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共同列与前三甲。

    浙科电子政务模拟教学软件从教学方式、实验环节、案例教学、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重点开发,极大的发挥了软件模拟教学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

    1. 建立新的教学模式

    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是教学的主旨,浙科电子政务教学软件通过给学生一个真实的环境,贯彻“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以个性化和标准化相结合的思想,在模拟实验中让学生通过协作来完成业务。系统记录操作过程,使学生的实验结果也一目了然。

我们在教学中,应尽量充当通过指导者,而不是指挥者。教师在教学中要做的仅仅是:打开浙科模拟教学软件,进行用户管理,进行实验任务指导,开始实验。之后,学生会通过各自不同的思维方式来完成相应的业务。在之后,还可通过实验报告的形式写下实验过程中的体会、总结和感悟。

    2.精心的案例设计,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浙科电子政务模拟教学软件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实验业务的设计、基础信息的添加等,都包含了大量趣味性很强的内容。知识库、案例分析等功能,包含了大量最新、最具代表性的理论知识和经典案例,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辅相成。让学生在实验中亦可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为保证知识内容与时俱进并适时更新,提供了教师端的知识库、案例库管理的功能。

    3.软件模拟实验要更好地与教学大纲吻合

    总体而言,公共管理专业的各们课程都各具特色。浙科电子政务模拟教学软件中各模块独立,主动与教学大纲吻合,使教学软件更好的与教学进度相结合。比如,在进行绩效考核模拟实验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中进行年度考核的操作;在进行政府采购教学的模拟实验中,又可以针对教学进度只进行公开招标的采购业务模拟实验……浙科模拟教学软件在主动适应教学方面做出了精心的设计,符合教学需求,使软件模拟实验教学在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