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的经济型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USG 2000 BSR/HSR(下面简称为BSR/HSR)是华为赛门铁克2010年推出的应用于中小型组织、大中型组织的分支机构、行业网的分支机构以及部分电信网络的桌面型统一多业务网关设备,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了财税、工商、公检法、环保、质检、社保等多个政府机构。

  以某市电子政务内网项目为例。该市政府部门信息资源“纵向应用充分,横向协同不足”的问题正逐渐暴露出来。市民办事多头跑、重复报,基层重复采集、重复输入,管理部门信息不对称。因此在2008年,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开始扩建市政务网。而该市市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 340多万,下属区县众多,如何以最低的成本建设高性能、高稳定性,并且兼顾安全性、 开放兼容性的政务网,成了困扰市政府信息中心领导的首要问题。

  华赛工程师在多次和客户面对面交流、并充分考虑到该市政务网已有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凭借华为公司在网络建设领域多年的积淀,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用USG BSR系列多业务网关连接各区县、核心用AR46路由器和华为高性能交换机的解决方案。


                                                             ▲某市电子政务内网拓扑

  通过使用具有高性能的硬件平台和先进软件结构的BSR/HSR多业务网关替代传统路由器的方案,利用BSR/HSR多业务网关的攻击防范能力保障网络资源安全。此外,BSR/HSR多业务网关集安全、路由、交换、无线,3G功能于一体的强大优势,与传统的路由器在性价比上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般来说,路由器跟传统安全网关(比如防火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路由器的产生是基于对网络数据包路由而产生的。路由器需要完成的是将不同网段的数据包进行有效的路由管理,路由器所关心的是:能否将不同网段的数据包进行路由从而进行通讯。

  防火墙是产生于人们对于安全性的需求。数据包是否可以正确的到达,到达的时间、方向等不是防火墙关心的重点,重点是这个数据包是否应该通过、通过后是否会对网络造成危害。但是对于网络末梢的边缘接入,或者MINI型的公办场所,既需要承揽路由器的数据接入需求,也需要如UTM的多效安全防护设备,最关键的一点是,省钱才是硬道理!

  多业务网关USG2000BSR/HSR(简称BSR/HSR)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在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中既保护私有数据的安全性,同时还兼顾网络的开放性。BSR/HSR可以作为一台网络连接设备,可以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互联,也可以用于不同分支机构之间的互联,同时将安全、交换、VPN、UTM、语音等功能集成在路由器当中,为分支机构以及中小组织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服务,改善用户的运营效率并确保投资保护。

  典型部署方式和应用场景

  BSR/HSR可以作为安全路由器或者安全网关部署。在作为安全路由器部署的时候,直接放置在组织的边缘,重点突出的是LAN、WAN以及无线的连接方式,之后才是安全特性。BSR/HSR也可根据特定的用户需求,作为安全网关,部署在用户的路由器后面。在这里,BSR/HSR强调的是防火墙以及完备的NAT转换,还有相关的UTM功能。

  在中国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节约型社会、集约型经济发展等概念已经渗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能否合理利用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的投资,已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华赛作为世界领先的安全厂商,也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力量之一,对如何合理有效地推动政务信息化发展有着深入的理解。这一点我们从以上高效能低成本的BSR/HSR解决方案中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