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电子政务工程完成终验 创开信息化新形势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自200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政务信息化为抓手,启动电子政府“三大工程”建设以来,在全市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之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攻坚奋战,电子政务各项建设任务按期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终验,得到部、省、市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的积极评价。我办全体人员在处理其他事务的同时,克服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不利影响,抢时间、抓进度,确保了电子政务工程如期终验。


    我市的电子政务工程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有公文交换系统、公务员邮件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网上审批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统一短信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等十大应用系统,覆盖全市140多个政府部门。为了规避风险,确保成功,我办严格规范工程建设流程,科学实施工程建设方法,形成了工程建设前进行规划咨询、方案招标、优化集成、引入监理、项目招标、组织实施,工程建设期间进行领导统筹、分组合作、周报进度、每月例会的一套科学管理系统,保证了成为省内外借鉴的经验,得到国家发改委、国信办、信息产业部的肯定与推广。在我办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下,2004年5月18日,基于政务专网网络管理平台、安全管理平台、系统管理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之上的应用平台—电子政务专网平台开通,公文交换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统一短信系统等应用系统投入使用,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及近万名公务员提供了涵盖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各方面的文本、图片、视频信息服务。经过一年多运行与完善,扬州市电子政务工程在资源调度、协同政务、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今年九月份顺利通过专家终验,为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加强行政监管力度,更好地为民服务,建设廉政、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推动扬州市经济的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办配合电子政务工程的实施应用,还高质量地完成了一书一册一盘的出版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扬。


    完成《2004年扬州市电子政务应用成果集锦》宣传册。我市的电子政务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实践和理论探索,逐渐摸索总结出“12345的扬州模式”,得到国家信息办、科技部、省信息产业厅等国家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全国中小城市学习效仿。我们对我市各政府部门、各县、市、区的电子政务应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详细调查,严格挑选了应用水平较高、效果较好的案例精心整理、编撰成册--《2004年扬州市电子政务应用成果集锦》,此册紧紧围绕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着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市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和成果。此册不仅有效地宣传介绍了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显著成果,也极大地促进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激发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积极性,受到市各级领导和各政府部门的热烈欢迎。


   《扬州市机关干部电子政务知识学习资料》(基础篇)和(应用篇)编写出版。电子政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推广运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想最大限度的发挥电子政务的功效,最根本、最重要的还在于推广应用程度。为了使广大机关干部熟悉、了解电子政务相关知识,配合电子政务建设的进展,我们于去年编写出版了《扬州市机关干部电子政务知识学习资料(基础篇)》,介绍了电子政务方面的基础知识。电子政务各项工程已经通过终验,我们紧紧围绕各系统的推广应用,组织编写了《扬州市机关干部电子政务知识学习资料(应用篇)》,内容主要包括了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公文交换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操作使用,此学习资料简单易学,可使对电脑从未接触过的人员迅速掌握。目前此教材已经印刷完毕,将由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发行。


    扬州市机关干部电子政务知识学习光盘制作出版。为了使广大机关干部更快、更有效地学习电子政务应用知识,配合学习资料的出版,我们还精心制作了扬州市机关干部电子政务知识学习多媒体光盘。该光盘以图片、语音、动画等多种形式,形象、直观的引导学习,增强了学习过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市委组织部将光盘与学习资料一起向全体机关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