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子政务网 天天更新的城市指南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第一次到浙江宁波市出差,想买一本“城市指南”。宾馆里年轻的服务员老练地说:“我劝您别花那钱。上‘中国·宁波’网,东西全得很。”

  采访制造业科技创新,找有关部门要一点资料。对方答应晚上送过来,临了又补一句:“您要着急,先上‘中国·宁波’网,我给您的内容,那里面基本都有。”

  去朋友家,正赶上他从医院看病回来,拿着一张药费单在电脑前上网。“我记得上次看到的罗红霉素价格好像比这便宜,上来比照比照。”凑过去一看,正是“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

  真是奇了!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政府网站,在当地人生活中竟占到如此重要的位置?

  让百姓的呼声即刻有回音

  “您还别说,这宁波政府网虽然只是一家地级市的政府门户网站,影响还真不小。”《信息化建设》杂志的沈主编对“中国·宁波”网比较了解,“在当地,老百姓找市长、区长、局长,用不着往政府跑,发个邮件一般就能有回音。”

  今年1月,一位社区医生向市长毛光烈反映,社区医生工作时间长、工资低。一封邮件惊动了全市十多个地方政府和部门。10天之内,市卫生局和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做出答复,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人员编制、机构建设和运作管理纳入政府工作的重点。

  9月14日,有人在网上向北仑区区长信箱举报存在黑网吧,9月21日,工商、公安、文化部门联合行动,一举将黑网吧查封。

  “前段时间,本人在小孩入学问题上遇到难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教育局局长信箱反映了此事,没想到局长亲自过问,在很短的时间里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市民黄先生的经历上了《宁波日报》。

  “‘中国·宁波’网今天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得益于宁波这些年来的信息化建设。这可决不是空话。”宁波市政府信息中心许跃军主任说,宁波从1998年实行政务公开,1999年推行审批制度改革,网站只是“为民、透明、责任政府”的一个窗口,没有政务的改革和创新,就不可能有网站的便民和利民。

  每个细节都紧贴市民需求

  话虽如此,要在网站建设上真正体现“简明、实用、以人为本”,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从2000年起,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广泛关注国内外优秀网站的“诱人之处”,把它们当作改进网站的样板。他们创造性地提出将门户网站改建成公民、企业、政府三个服务站,又把全国的网站都“翻”了一遍,挑出有用的东西,分门别类地往三个“站”里放。经过几个月的分析,一个“把传统的展现在公众面前的众多政府机构从前台隐退到后台,有关政府机构通过网间协作形成强有力地后台支撑,真正体现以公众为中心的特点”的网站改建方案逐步成型。

  打开“
中国·宁波”网,122个一级栏目、465个二级栏目、总量逾8万篇的实时信息,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却丝毫不觉凌乱:

  “公民站”里,日常物价、房产信息、居民缴费、家政服务、常用电话等公共服务列得比晚报还要详尽,“交通违章记分信息”、“个人公积金账户”等34种信息查询一点即来。“企业站”中,各种网上办事流程简洁清晰,点击三五次就把过去好几天才能办完的事情全部搞掂。登陆“政府站”,网上听政、市长信箱、投诉咨询中心等栏目让政府的大门24小时向市民敞开。你要对某一类信息感兴趣,还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通过邮件或手机短信即时了解最新动态。

  “设身处地,考虑到每一个日常生活与工作的细节。”许跃军这样描述网站建设的要领。

  让更多人加入服务的行列

  今天的“中国·宁波”网,不仅分中文简体、繁体版,还开通了英、日、德、韩、法5个外文版。每天更新的信息在300条以上。

  这么大的工作量,光靠信息中心这点人肯定忙不过来。网站除了将公众服务信息和社会服务信息的维护外包出去,更重要的是将各县市区、各部门网站的内容加以整合,提供一个跨部门的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入口,使公民、投资者、旅游者、企业都能快速便捷地接入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业务应用、组织内容与信息,并获得个性化的服务。

  “‘中国·宁波’网是一个由网站群支撑起来的‘门户’,每一条原始信息都是由下属的58个子网站提供的,我们只是在此基础上区分不同服务对象,分门别类提供服务信息和导航。”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杨冰之教授等专家对“中国·宁波”网的这一做法特别赞赏,他们认为,“宁波市电子政务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成为国内外门户网站建设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