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 电子政务实现“e”路畅通
来源:嘉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秀洲区市民刘先生说,他打算给区领导发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主要有环境保护、噪音污染等问题。他认为,通过电子政务实现老百姓和政府领导间的沟通,很便捷。

  “作为企业员工,我再也不用那么忙了,网上在线填报后,只需留意电话,几个工作日内,就会收到从秀洲区发改局发来的物价年审办结通知。”作为一个大型商场的工作人员,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商场每年都有很多项目需通过物价年审,以往一个专人跑区发改局都不够,现在政府把物价年审“搬”到了网上,很多事都好搞掂了。

  感受到这种“阳光审批”的方便,绝不只是市民和企业,而办理这些审批手续的公务员自己也直接感受到“阳光审批”带来的便利。秀洲区发改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在接到一项审批申请后,就得跑几个相关科室送材料,等相关科室主任签完字后再送局分管领导审批。现在打开办公平台网页,相关科室及领导均能看到申请,按要求各自审核完毕,再不需要送纸质材料了。近年来,秀洲区把电子政务建设项目作为八大“实事工程”之一,扎实推进保证了“e”路畅通。

  作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秀洲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规划先行,目前已形成《秀洲区电子政务规划》、《秀洲区电子政务一期工程建设方案》;其次为市场化运作,通过一期工程电信运营商、监理单位、软件开发商、硬件集成商的招投标工作,解决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资金难题,构建了技术先进,又符合秀洲区实际的一期电子政务系统(一大支撑、一大平台、三大应用)。

  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往往投入较大,但如果各部门各搞一套,资源不愿共享便使电子政务变得“好看不中吃”。对此该区整合资源,改建完成了区信息中心机房和行政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区级各单位已进入统一网络平台,通过高速宽带及时查询互联网信息;完成了区门户网站、区协同办公系统(OA)、网上审批事项三大应用系统的平台开发及推广应用;完成新办公大楼以及区计划生育与卫生局的卫生城域网线路的实地勘察任务,提交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年底前完成构建实施;协调做好嘉兴市公共事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完成了就业、民政、合保三个业务信息系统联网和人员的准备以及相关各项试运行等工作;做好政务内网网络硬件设备管理与维护,保证省政府、市政府办公系统(OA)、市长电话系统区级终端安全稳定运行;指导区信访局等单位的政务内、外网的内部局域网组建工作以及有关部门子网站的建设;对部分单位网络进行两网改造以及网络撤并与整合。

  最后的着力点放在了操作培训上,为使“车”能在“路”上开起来,跑得快,该区编写了三大系统的培训材料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运行管理办法,开展了针对门户网站维护人员、部门系统管理、部门信息收发员、部门公文收发员的专题培训,完成了就业、民政、合作医疗保险三个业务信息系统人员的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