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党政信息公众网站群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天山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天山网讯   11月14日上午,由州政府办公室总体部署,昌吉州信息化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的“昌吉州党政公众网站群”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以“西部庭州”网站为主动脉,通过各级政府部门子网站的建设,实现政府信息资源的大整合、大集中和政务服务从“点”上的深入到“面”上的扩展,以此树立网上政府的良好形象,为带动电子政务建设,探索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上网、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打下基础。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完成:2005年12月30日完成网站群主站设计和原有数据整体迁移工作;2006年4月1日之前完成涉及60个政府部门子网站的“网站群”建设。

    昌吉州党政信息公众网站群是借助互联网拥有的巨大潜力,为下一步在昌吉州开展电子商务,助推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一是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设备、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通和配置,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和解决,由此形成经济的一体化。同时,经济的全球化,使各生产要素得到充分流动,速度加快,范围加大,自由程度越来越高,从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本次昌吉州公众网站群建设项目就是一种研发方、平台搭建方和需求方三方在整个项目各环节中找准各自角色和定位,发挥各自专长,实现“共赢”和“互赢”的新模式的体现。二是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乌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昌吉州作为新疆大开发中制造业大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基地。配合第二产业的发展,从当前趋势看,第三产业已从传统的饮食、旅游、仓储等传统行业向金融、保险、信息服务业等延伸,从而使过去依附和寄生于制造业上游的研发、设计和下游的商贸、流通逐步转向第三产业。因此,作为未来第三产业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信息服务业,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此次我州在全疆率先提出公众网站群的项目建设,就是为下一步开展以中小企业上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做出的大胆尝试与探索。三是随着今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以日涨幅350%的成功上市,充分表明中国互联网业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经济体(中国)中表现最好、增幅最大的行业之一。就目前昌吉州仅占人口总数5%的网民而言,与发达国家70%网民相比,互联网业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随着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三网合一”步伐的加快,结合我州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公众网站群与呼叫中心项目的建设,必将逐步对自治州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始料所及的推动作用。

    为此,注重“门户”前提下的公众网站群建设,是昌吉州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面向社会提供电子化管理与服务的窗口。其建设运行的好坏,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我州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本次公众网站群的建设,将通过突出以下两点来打造“昌吉市民的网上政府”新形象:

    一、设计开发科学定位,通过集中体现政务服务,使“西部庭州”与“昌吉日报”成为互补性宣传窗口。

    二、以“清新的风格、丰富的内容、良好的互动、务实的应用”为主线,突现为用户服务为中心,方便公众与政府的互动交流,提高便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