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邓华宁)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近年来中央多次要求转变增长方式,贯彻"科学发展观"。然而,实际起作用的却是"经营城市"、"迎接重化工业时代"等新一轮投资热。当前,增长模式转变的症结在于,将行政主导的资源配置方式转变为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其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

    吴敬琏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改变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状态,建设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是推进改革的关健一着。以科技进步为例,关键是改变行政化、官本位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体制,实现有利于学术繁荣和技术进步的激励机制的制度化。对于科学研究而言,最重要的是形成独立和自律的科学共同体,以便树立严格的学术规范和建立以科学发现优先权为核心的激励制度。对于技术而言,最重要的是营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使技术创新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吴敬琏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还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加快科学和技术进步。认真贯彻科教兴国的方针。促进与科学相关联的技术在经济各领域中的运用,鼓励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开发的社会投入,尽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走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体系。    

    其次是加快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和帮助制造业企业向高附加价值和高盈利率的上、下游延伸,发展现代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从"软三元"取得利润。    

    再次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避免用早期工业化阶段只重物质产品的眼光看待信息产业。中国信息产业市场结构中,硬件、软件和服务三者的比例为84:9:7,而美国这个比例为34:24:42。由此看来,发展信息服务将促使各行各业以及整个经济的效率得到提高。    

    第四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将有上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低效的传统农业向高效的工商业转移,这是我国特有的资源,利用得好将使我国政体经济效率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