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松岗街道“四网合一”跑步进入信息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务网、治安网、交通网、数字电视网统一规划一步到位

  松岗“四网合一”跑步进入信息化

  工程施工设计已经通过评审即将进入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

  【本报讯】(记者申玉彪通讯员王金龙)近日,松岗街道“四网合一”工程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不久的将来,96公里光缆管道将遍布松岗大街小巷,258个光接点将为政务、治安、交通、数字电视提供便捷的信息平台。据悉,松岗是我市第一个在信息化建设中超前规划、全面建设的街道。

  可节省数千万元资金

  松岗街道是我市西北门户,与东莞市长安镇相邻,去年顺利实现了城市化改制。名称变了,牌子换了,居民的身份变了,但还不能算完全进入城市化。如何按照特区内城市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营造现代、和谐、规范、科学的社会环境,是该街道领导班子重点思考的课题。经过深入研究和缜密论证,今年8月,一个意识超前、规划科学的“四网合一”工程框架浮出水面。这就是:政务网、治安网、交通网、数字电视网统一规划、一步到位施工建设,为已经实施或即将实施的政务、治安、交通、有线电视信息化工作建设光缆管道。这样,就可以避免资源浪费、重复投资和道路多次开挖,兼顾现有通讯、有线电视管道,在松岗建立实用、开放、先进、合理的光缆传输网络,以实现治安监控、交通监控、电子政务及有线电视物理传输功能。据粗略统计,“四网合一”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节约人力、物力,避免建一个网络,挖一次管道,而且可以节约建设资金数千万元。

  超前规划严把质量关

  为保证该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该街道成立了领导小组,街道有关领导亲自参与该工程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文化办主任刘国玲任组长,提出了“超前规划,科学施工,严把质量,打造精品”的指导思想。从8月份至今,每周的星期五下午,领导小组都要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设计、施工等问题。该街道邀请市有关部门的网络规划设计专家,对4家公司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评比论证,最后确定了海南一家高资质的电讯公司的设计方案。同时,又邀请有关专家,对安防监控工程设备采购严格把关,确保监控工程所用设备具有国家认可质量保证。目前,“四网合一”工程施工设计已经通过评审,即将进入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据设计单位称,“四网合一”工程共计铺设96公里光缆管道,设计258个光接点,基本覆盖了松岗的全部地域,在半年时间内就可以全部完成。

  信息化促进城市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四网合一”工程规划设计的同时,该街道配合“一号工程”,已经在全街道建立了41个监控中心,安装了700多个摄像探头,覆盖社区面积613万平方米,连接到每一个社区治安联防队,每个警务室有总监控台,与中心派出所联网,待光缆管道完成后就可以全部投入使用。这样,治安网络连通后,每个社区的治安情况,从警务室到区分局都了如指掌。松岗作为进入深圳经济特区的门户,车流量大,交通管理难度大。“四网合一”工程在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都预留了光接点,可供交管部门安装摄像探头。同时,“四网合一”工程也将为即将开始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未来数字电视的普及打下良好基础。

  松岗“四网合一”工程的实施,是该街道信息化建设的大手笔,对于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投资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福元感慨地说:“信息化是现代化重要标志之一,对于刚刚城市化的松岗,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我们一定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使松岗街道在城市化建设的道路上求实创新,稳中有快!”

  在21世纪,信息化波涛汹涌向人们扑来。宝安区松岗街道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推行“四网合一”工程,优先发展信息化,以信息化拉动城市化,提高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