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内容只有578字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记者先生,能帮忙查询新繁镇网站为何无法登录吗?”11月15日上午10时23分,记者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响了,一口闽南音普通话从电话中传来。原来,打来电话的是福州来蓉旅游的敬捷先生,他在福州开了一家“全味”小川菜馆,此次来蓉,拟投资新繁泡菜项目。

  新繁镇作为我市13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承担着招商引资等重任,网站竟无法登录?其他12个优先发展重点镇是否也存在此问题?11月15日至18日,记者一一登录13个优先发展重点镇网站,情况不尽如人意……

乡镇没有网站 链接只是摆设

  4天时间里,记者10次点击青城山镇政府网站,结果显示“网页上有错误”,无法打开。18日下午3时,记者向青城山镇政府反映此事。接电话的一名男性政府工作人员若无其事地笑着说:“当然打不开了,我们根本就没有网站,链接在都江堰公众信息网上的只是一个名字而已。”

  对于敬先生反映的新繁镇网站问题,记者多次点击也都“无法找到网页”。

惜字如金 政府网站内容仅578字

  羊马镇网站是记者所能登录的优先发展重点镇网站中字数最少的,网站内容仅“羊马概况”一项,总计578字。对此,崇州市信息办表示,羊马镇没有网站,也无人维护,只有一个静态网页链接在崇州公众信息网上。

  西河镇和阳镇的网站也是“惜字如金”:前者仅“乡镇概况”“地理位置”两项内容,加上标点共计1706字,而龙泉驿区公众信息网的一名工作人员却认为,网站最近才改了版,已比以前好多了;后者全部内容为魅力阳、实力阳、活力阳三部分组成,总计2704字。

栏目空无一字

  邛崃市羊安镇网站的羊安镇简介、政务公开、领导分工、联系方式、招商引资、特色产品6个栏目内空无一字。邛崃市信息办这样解释“空无一字”:羊安镇网站建设不久,内容还没来得及上网,贴什么内容完全取决于乡镇。万春镇网站的“万春镇概况”和安德镇网站的“政务公开”也存在栏目内空无一字的情况。

  淮口镇网站的“淮口动态”中仅有4条信息,且最新消息为今年4月30日发布的:“淮口镇团委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记者以金堂居民的身份致电金堂县信息办,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信息办去年10月曾对乡镇网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把网站管理权限分配给乡镇。最新信息是4月30日的,说明乡镇没及时更新,重视不够。

每年数百元 乡镇网站即可运行

  “政府网站除承担招商引资的功能外,更重要的还代表着政府形象。”据市政府信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点规定,2005年,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扩展到乡镇及街道。本着及时、便民原则,乡镇至少应向社会公开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等20项内容。据悉,目前成都政务公开采取“4+2”模式,即:新闻发布会、公众信息网、政报、新闻媒体等4个主要手段和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两个载体。在现有条件下,政府网站应是乡镇发布信息的首选。

  市信息办工作人员表示,乡镇网站一般采取虚拟主机和服务器托管两种方式,租用互联网服务商的服务空间,每年费用大约几百元即可。千余字的网站叫静态网页,这些网页大多是基层乡镇响应“政府上网工程”临时请人制作的,以后就无人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