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出台《电子政务2006至2007年推广计划》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了加快威海市电子政务应用推广,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和为实现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威海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威海市信息产业局于近日制定了《关于威海市电子政务2006至2007年应用推广计划》。


  “计划”分别由网络建设、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广应用、网站建设、信息共享应用、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电子政务应用、培训进行等六个方面组成。具体内容如下:


  一、电子政务网络建设
  (一)抓好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电子政务外网,主要是为政府职能部门对社会和公众提供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提供基础平台。


  1.在2006年年底前,以下单位要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卫生局、发改委、交通局、外经局、中小企业局、科技局、海洋局、林业局、环保局、劳动局、外事办、民政局、教育局。


  2.在2007年年底前,以下单位要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农业局、文化局、国土局、安监局、体育局、宗教局、经委、统计局、水利局、计生委、旅游局、国资委、人防办、民航局、港航局、畜牧局、口岸办。


  (二)抓好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结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做好电子政务专网建设。2005年,做好人防办、经贸委、粮食局、劳动局、科技局、体育局、规划局、水利局、外经局、物价局、旅游局等10个上线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网络接入和国库集中支付应用试点工作。2006年,全面完成所有部门、单位的接入工作,为国库集中支付、联网审计、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等跨部门协同应用工作搭建起网络支撑平台。


  二、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广应用
  (一)在2006年年底前,以下单位要配置和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卫生局、发改委、交通局、外经局、中小企业局、科技局、海洋局、林业局、环保局、劳动局、外事办、民政局、教育局。


  (二)在2007年年底前,以下单位要配置和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农业局、文化局、国土局、安监局、体育局、宗教局、经委、统计局、水利局、计生委、旅游局、国资委、人防办、民航局、港航局、畜牧局、口岸办。


  三、网站建设
在2005年年底前,有行政职能和对社会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都要建立起具有独立域名的网站,在网上公开政务信息,发布办事程序,接受社会监督。


  四、信息共享应用工作
在2005年年底以前,信息产业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完成联网,做到有关数据的快速方便交换,实现企业基础信息的共享,促进我市财税增收工作。


  五、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电子政务应用
  (一)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在2006年3月之前,将网上审批系统的49个单位的387项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及相关辅助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网发布,做到审批事项所涉及的所有表格都能从网上下载。在2006年年底前,实现网上受理审批事项,在网上提交申报材料,方便企业和市民,消除无谓的往返奔波,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降低成本。


  (二)做好数字证书应用工作。第一阶段,在2005年年底以前完成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整合和互联。第二阶段,从2006年1月份开始至年底,制发并推广使用数字证书。上半年首先在质监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信息中心等部门进行试点,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后,逐步在全市各部门、单位中推广使用。


  六、电子政务培训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政府职能正由管理型逐步向服务型转变,需要学习的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电子政务培训工作必须长期坚持。2004年、2005年市委组织部、人事局、信息产业局已对全市2/3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2006年将继续举办10期(每期30人)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从2007年起,对全市科级干部进行全面轮训,同年举办15期(每期30人)科级干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