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 守祖国门铸海关魂
来源:宁波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宁波海关发展迅速,主要业务指标在海关系统位居前列。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曹美丽专题访问了该海关关长王全国。

  记者:宁波海关是我国业务最繁忙的海关之一,然而,近年来宁波海关比较好地解决了监管压力重、人员紧张的问题,成绩斐然,税收已经跃居全国海关第5位,请问王关长,面对机遇和挑战,宁波海关党组制定了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

  王全国:宁波海关新一届党组是2004年7月组成的。组成后,我们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确定了切合宁波口岸特点和宁波海关实际的发展思路,把贯彻落实海关工作方针,“牢记使命、履行职责、服务‘四大’、促进发展”作为新一届党组的工作指导原则,确立了具体工作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强化“机遇、发展、大局、责任、忧患”5种思想意识,确立“务实、创新、和谐、发展”8字发展理念,确定“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业务基础、提高执法能力、增强管理效能、改善公共关系”5项工作目标。

  记者:海关的工作与港口和地方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面对港口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海关将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能不能请王关长具体谈谈,宁波海关在贯彻好海关工作方针、抓好工作目标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全国:我们特别注重抓好工作落实。新一届党组在关区内大力倡导“报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的“五实”作风,目的就是为了把海关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为了切实把工作目标落实好,我们把目标进行了细分,“长计划、短安排”,近期着重突出“构建和谐海关、建设业务强关、严厉打击走私、打造电子口岸、服务区域经济、创建文明海关”等6项工作重点。

  记者:那么,你们具体又是怎么做的呢?

  王全国:在构建和谐海关方面,着重突出和谐,在班子内部营造正常、健康、和谐的氛围,着力打造和谐的领导班子;强化关员“关兴我兴”的意识,使关员真正把心融进海关大家庭,着力打造和谐的关员队伍。通过营造和谐的内外环境,把宁波海关努力打造成为政通人和的和谐海关。

  在建设业务强关方面,针对近年来业务量超常规快速增长与基层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现状,结合海关总署首次管理审计试点工作,着力强业务基础、强业务人才、强业务“轴心”、强业务改革,努力夯实业务根基,强化业务素质。

  在严厉打击走私方面,我们与相关部门开展了联合打私行动,构筑海上缉私防线,始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口岸进出口环境。

  在打造电子口岸方面,我们秉承“科技强关”理念,在建设电子政务、电子服务、电子预警的基础上,抓住协调推动、平台建设、调整整合、应用开发四个重点环节,有效发挥海关的作用,卓有成效地推进并实施了地方电子口岸建设。

  在服务区域经济方面,我们始终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将处理好与地方党政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建立健全海关与政府部门和其他执法机构的配合协作机制,实施了推进“大通关建设”、做好“大项目促进”、构建“大网络平台”、促进“大港口建设”等“四大”战略措施,努力促进贸易便利,不断优化执法环境。

  在创建文明海关方面,我们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高效服务、文明廉洁为目标,营造文明服务氛围。近年来关区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单位2个,省级文明单位2个,全国级青年文明号2个和省级青年文明号2个,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1个。

  记者:根据资料,宁波海关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宁波市开放型经济优秀服务奖,主要的业务指标在系统内也是名列前茅。请王关长谈谈,新一届党组在工作中,感受较深的有哪些?

  王全国:近几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前不久,牟新生署长在《海关总署关于宁波海关的管理审计意见》上批示:“近几年宁波海关的工作是好的,在全国应属一流。”成绩值得欣喜,但经验更加宝贵。我们感到,宁波海关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总署党组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宁波海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在工作中,我感受较深的体会有4条:

  首先,发展是硬道理。经验告诉我们,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惟有发展,才能前进。近几年,宁波海关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正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由小到大,走的是一条跨越式的发展之路。

  其次,和谐是硬条件。近年来,宁波海关之所以能得到上级的认可和地方的赞誉,靠的是内外上下的高度和谐;没有和谐的内外环境,发展只是一句空话;和谐是基础,和谐是条件,惟有和谐,才能发展。

  再次,廉政是硬目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经验固然可贵,教训更是财富。作为海关人,必须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从严治关,严明纪律,切实“管住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才能确保一方平安。

  第四,落实是硬任务。宁波海关上下有这样一个共识:这几年我关各项工作之所以能有长足的进步,靠的是全方位抓落实。我们感到,工作千头万绪,计划再好、措施再多,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抓落实,终将一事无成;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工作才能有成效,才会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