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电子政务需要从三方面推进工作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3-03-11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2002年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上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正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参与全球化进程,这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中国政府确定要积极推行电子政务。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带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信息化进程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12月10日~13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02年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围绕电子政务推动体制改革、技术创新促进体制创新的主导思想,从电子政务战略规划、电子政务平台技术、电子政务应用案例与解决方案三个层面探讨中央、地方、行业等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会上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正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参与全球化进程,这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政府确定要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并把电子政务列为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之一。做好电子政务需要从三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加快信息设备制造业、通讯运营业和软件业发展,为电子政务进行全面建设提供支持;二是加强标准制定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规范电子政务打好基础;三是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从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启动以后,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工作水平和办公效率。但是电子政务总体处于初级阶段,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业务水平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互联互通不畅,标准不一,法制建设薄弱等。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对电子政务建设十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