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三大障碍 做好电子商务
来源:飞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的电子商务始于1997年,至今已走过14个年头。在这14年间,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应用电子商务这一利器,重塑价值创造过程。与此同时,际通宝等各大电子商务企业也在积极调动整个社会的资源,向传统产业领域出击。际通宝CEO丁国栋强调,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紧密结合是将来发展的趋势。

  丁国栋表示,传统企业需要与时俱进了解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抓住当前开展电子商务项目的有利时机迅速成长,才能与对手拉开差距、取得竞争优势。而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企业只有深入到传统产业中,才能更加明确网站平台用户的需求,更好的服务于用户。

  可以说,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在这样的趋势下,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的路上却面临三大障碍。

  首先是利益格局的变革。从目前接触到的案例来看,包括苏宁在内的很多品牌商或制造商,在发展中面临很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该处理自己原有的传统渠道和现有电子商务模式之间的平衡,如何去平衡线上和线下的冲突问题。有不少传统企业意识到了电子商务的广阔发展前景,也开启了电子商务的大门,但却由于得不偿失,最后不得不关门。从这方面来,传统企业在进入电子商务之前要想好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尤其是盈利模式。

  其次是经营风险方面。从萌芽到现在的茁壮成长,成功的网站平台、传统企业无不在烧钱的怪圈中打转。凡客创始人陈年透露,“今年整个市场推广额度应该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当当也对外宣布,计划斥资10亿元在华北、华东、华南新增三个仓储基地。而京东也准备从融资中拿出6亿多用于自建仓储和配送。当前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电子商务企业,都越来越理性。际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际通宝(http://www.gtobal.com/)行业天下这种模式,除了给加盟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运营等方面的指导,保障传统企业在加盟后的收益,还通过统一品牌的策略来有效降低加盟商的加盟风险,有利于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良性发展。

  第三个是专业人才和团队。电子商务在管理、技术、运营和推广等方面与传统产业中的大相径庭,传统企业在传统行业中是领先的,在电子商务领域却未必能如鱼得水,快速组建一支专业的电子商务团队很关键。然而眼下有经验的电子商务经理以及包括技术、运营、推广等在内的电子商务人才,可谓一人难求。这也成为传统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最为重要的挑战之一。正是基于此,际通宝启动导学培训工程,计划在2012年培养和孵化超过1000家行业网站和所需的运营专业人才,并为加盟的传统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除了上述所说这三大障碍,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还要面临资金成本投入高、收效低、如何增值的等问题。如何扫除重重障碍,做好电子商务,是每一个迈入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借助电子商务企业的力量是传统企业迈入电子商务的最有效途径。借助际通宝这样的电子商务企业,在行业天下模式下,传统企业不仅可以缩减在成本上投入,拥有更多精力来提升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增加核心竞争力,还可以成功做好电子商务,获得与大公司、大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