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李福生是广东一家地产公司负责人。前不久,当他怀着投石问路的心态来到东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时,竟意外地中了个大标。喜出望外的他,逢人便说:“这里办事公平、公正,呱呱叫!”
    东乡县是江西省抚州市惩防体系建设试点县之一。《工作规划》颁布以来,江西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惩防体系建设有机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协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服务、保障和促进江西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开局篇:惩防体系建设成党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
    “9月28日,省委书记苏荣代表江西省委在全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尚勇修改审定了江西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2008年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反腐倡廉制度规定就达50多项……”江西省纪委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面对笔者娓娓道来。
    据介绍,江西省专门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省长为第一副组长,省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省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对31大项125小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省直71个部门和单位。省纪委还将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成目标明确、责任具体、便于考核的工作项目,采取下达任务通知书的形式和抓项目的办法督促惩防体系各项任务落实。
    江西省还出台《关于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该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在全省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体系。
    特色篇:谋划具有江西特色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2008年8月,江西省纪委派出4个调研组,分赴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实施办法》,采用“1+N”的模式来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据介绍,“1”即《实施办法》;“N”即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所需建立的一系列制度和办法,涉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个方面,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1”与“N”的关系,体现了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统一。今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又进一步细化了以“科学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公共权力阳光运行体系、权力运行监控体系、案件查处体系、群众利益维护体系、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体系、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和执行评估体系、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和保障体系”等“八大子体系、三十项工作机制”为核心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指标要素。截至目前,江西省本级累计制定反腐倡廉法规制度220多项,基本形成了具有江西特色的“1+N”模式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创新篇:构建公共权力阳光运行和监控体系
    江西省按照“资源在市场中配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廉政阳光工程”——
    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所有市、县和绝大多数乡镇建成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全覆盖。省直所有单位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在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项目所在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交易。2009年1月至2011年10月,全省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76954项,成交金额4154.73亿元。
    建成集电子政务、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网络平台,实现政务在网上公开、公共资源在网上交易、资金在网上运行、监督在网上实施。同时,深入推进阳光财政,省市县全部建立了财务统一结算中心和支付中心,省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消费使用“公务卡”制度。
    推进以阳光人事为重点的党务公开。近两年,该省采取“双推双考”方式,公开选拔996名副厅级后备干部,公推公选5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先后两次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51名高校副校长。制定了《关于规范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意见》,建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信访件“双重管理”等制度,促进了县委权力规范运行。
    实践篇:“抓系统、系统抓”加大查案治本力度
    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江西省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思路,着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724件,给予1044人党纪政纪处分,涉及地厅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6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64人。连续三年开展集中查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突出信访问题和违纪案件工作,全省查处基层党员违纪案件19644件,处分20764人。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840件,涉案金额3.62亿元。通过查办案件,为3854名干部澄清了问题,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8亿元。
    江西省还将查办案件与强化教育相结合,注重总结个案发生规律,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和制度漏洞,实行系统整治和防范,做到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整治一个系统、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
    10月30日,在江西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当选的省委书记苏荣,第一件事就是代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6项郑重承诺,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省纪委书记尚勇也代表新一届省纪委领导班子表示,要在认真总结4年来抓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同时,不断完善江西特色惩防体系建设基本框架,使“廉政之花”在这片红土地上绚丽绽放、常开不败。(傅兆良  王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