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启动"农民信箱"工程 农民"结缘"电子商务
来源:长兴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点点鼠标,钞票进腰包”的赚钱方式如今对于长兴县的广大农户来说,已经不再是美妙的想象了。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长兴县已启动了农民信箱工程,农户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将为长兴农民驰骋市场提供便利。

  据了解,长兴县实施农民信箱工程,是根据浙江省建设百万农民信箱的总体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通信运营商的技术设备建立的实名制网上信箱。所有农民、农技人员、涉农企业和其他人员都可以申请注册成为它的免费用户,通过“农民信箱”,农户能够进行网上联系、采购。不仅如此,农户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免费获取供政府、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气象消息、农产品市场等公共信息。此外,它还有网上推销这个非常便捷的功能。

  长兴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个信箱内都有一个农产品买卖摊位,农民只要往上发布自己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其余的则由政府和其他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就能轻松实现买卖;通过它,政府部门还可以方便地发送信息,农户也可以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民情民意。每个信箱内还设了一份调查表,以便政府及时掌握农民的需求。”

  据介绍,这个专门为农户建立的电子平台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信性,农民信箱要求用户采用实名制注册,然后交由政府信息管理员监管,比一般的电子商务可靠得多。平时,农民要通过电话或相互打电话获得信息,成本先不说,可信度更是存在问题,而“农民信箱”用户身份真实,对虚假的信息也可以追查,农民根本不用担心造假、受骗上当的问题。”

  目前,长兴县已建成“农民信箱”工程的平台,农民只需到农业部门便可申请一个免费的“农民信箱”。该县涉农部门人员及洪桥镇部分种养大户已经注册了“农民信箱”。近期,长兴县农业部门还将组织培训乡镇系统管理员和信息员,然后由乡镇到村组织农民培训,以便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享受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到今年底,长兴县将有1000名农民可以进入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到2008年底则可达到1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