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在第十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讲话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对第十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代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大会发言。

  一、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9年7月,中央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是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两年来,在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协调小组扎实工作,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明确工作思路。为了保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统一规范,促进各地区和行业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互认,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协调小组确定了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利用现有电子政务基础,分级实施,分行业监管的工作思路,由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发布项目信息公开基本指导目录,信用信息基本指导目录和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规范。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据此制定发布本行业、本系统的信息管理办法和信用评价标准,各地区分级组织实施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督,国家统一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综合检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2011年3月,中央纪委、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联合转发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作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指导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2、建立公开共享专栏。县级以上政府普遍依托各级政府网站按照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共享规范,关于专栏格式和内容的要求,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与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截至2011年11月,全国开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共7304个,27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链接全省的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吉林、浙江和四川三省的部门专栏,建设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各地已建立的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基本实现与同级部门专栏和下级专栏链接,平均链接率达到85%以上。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也建立了信息公开共享平台。

  3、建设综合信息检索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国家47个副省级以上地方组织开展了全国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探索建立面向社会、开放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国家级公开共享平台已初步建成,广东、安徽、江苏、杭州等四地方省级平台也已建成,并与国家级平台实现联通,提供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综合查询服务。

  4、公开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各地各部门依托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公开信息。截至2011年11月,累计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130多万条,其中广东省公开达到61万条,江苏、重庆超过20万条,天津、山西、浙江、陕西、西藏等地超过2万条。浙江、四川、安徽等地方以项目为中心,以审批环节为主线,初步实现了对项目信息的整合发布,累计公开信用信息超过300万条。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天津、四川等地方公开的信用信息均超过10万条。全国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开数量超过4万条。内容包括了被处理当事人违法行为、处理依据、处理决定、处理时间和处理机关等。实践证明,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专栏,集中发布信息,能够充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信息传递迅速等优点,及时反应工作动态信息,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监督,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

  二、正确对待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评估结果,认真进行分析总结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连续三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评估,促进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共享平台的搭建,推进了信息公开的深入规范。今年评估范围由省级地方政府网站扩展到副省级以上地方政府网站,重点是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信用信息的发布及应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专栏建设、工程治理的工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四个方面,共14项指标,评估结果以十分的权重计入到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之中。

  从评估结果看,主要反映了以下几个方面情况:

  1、从评估指标对比看。专栏建设和工程治理工作信息发布进展较快,评估中,这两项指标得分最高,副省级以上地方政府网站中,87.23%的网站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专栏,85.12%的网站能够集中发布工程建设领域的工作信息,表明大多数副省级以上地方政府网站能够通过对工程建设领域专栏或相关专栏发布工程治理的工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动态、案件查办与咨询投诉等信息。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基础已经初步具备。

  2、从受评地区对比看,各地工作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纵向看,对比2011年和2010年,工程建设领域专栏评估结果,各地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水平普遍提升,云南、甘肃、贵州、天津、山东、辽宁、内蒙古等省份进步尤为明显。横向看,47个副省级以上的地方中,广东、北京、浙江、四川、陕西五省市和深圳、厦门、广州、武汉、西安5个副省级城市分别位于省级和副省级地方的前五名。从评估结果看,这些地方依托政府网站开展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走在了前列。

  3、从工作目标要求看,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项目信息覆盖面还有待加强,评估数据显示,在开通专栏的38个地方中,50%的专栏未能提供项目审批信息,已经提供项目审批信息的专栏中,按照基本指导目录要求,通过8个环节信息的只有三家,少于4个环节的占68.42%,55.26%的专栏没有公开建设管理信息,对建设管理6个主要方面,信息全部涉及的专栏仅有10.53%。二是信用信息公开急需深化。在各地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仅有7个专栏公开了本地区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及评定结果,14个专栏公开了职业资格信息,10个专栏公开了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分别仅占专栏总数的14.9%、29.8%和21.3%,说明信用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比较低成为制约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瓶颈。

  总的看,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各地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客观专家和分析,各地区要对照评估结果,客观总结分析工作情况,认真查找薄弱项目和薄弱环节,研究对策措施,拿出具体办法,切实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三、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信息公开是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措施,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在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局出发,抓紧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工程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马馼在今年全国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上,从加强道德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信用信息成果等方面,对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11月14日,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监察部副部长、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郝明金就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成员、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苏波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的要求,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不断加强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1、要强化措施,确保目标实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提出,2011年以前,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达到三个目标,县级以上政府依托政府网站全面设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公开发布信息,县级以上政府普遍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县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要按要求建立信用档案,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基本率达到全覆盖,初步实现全国范围内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互享。按照三个目标的要求,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从现在到年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认真查找差距,对照目标任务,逐项梳理落实情况,制定切实可行措施,保证工作目标实现。

  2、要狠抓落实,突破重点环节,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公开共享专栏建设。目前仍有五省区市尚未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还有五个省区市的专栏建设与国家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地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调整充实工作力量,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年底前一定要按要是建设和调整完善公开共享专栏。二是强化信息采集发布。有关主管部门要依据两个基本指导目录,及时制定发布本行业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的目录,指导系统和行业规范发布信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审批和管理权限,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细化和补充目录,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三是加快检索平台建设。目前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综合检索国家级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并与四个地方平台进行联通。按照工作计划,其他地方要抓紧省级平台建设,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在年底前与国家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建设中的相关技术问题要及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和当地工信部门进行沟通。

  3、要严格监督,建立检查评估机制。各级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年度工作任务和整体工作目标的落实。要加强工作调动,对工作明显滞后的,要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消极懈怠、工作不利的要进行通化,对照地方和行业保护,不及时准确公开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甚至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我们将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抓紧建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情况的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评估活动,逐步建立评估制度,保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工程治理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