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毅群代表优秀地方政府网站做经验交流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毅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感谢大会的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互相沟通、交流、学习的机会。刚才卢院长公布的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结果,我们北京市的首都之窗网站在省级网站中排名第一。这说明了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但是我刚才看了点评报告,我们在工作中实际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所以我们回去以后,要认真地对我们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查找,进行认真的整改,争取在新的一年,工作能有更大的进步。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刚才徐司长也讲了,今年同时也是电子政务要转型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北京市在“十二五”时期提出了要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迈进的这样一个发展目标。首都之窗网站作为承载着电子政务的重要职能和智慧城市表现形式的这样一个门户网站,我们在新的一年要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进行深入的思索。刚才我看了播放的短片,提出了要围绕三个方面,一个是政府社会管理职能,一个是新技术的应用,还有一个国外领先的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探讨和思索我们下一步的工作。

  下面我把北京市创新政府网站的服务模式和提升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些做法向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做一个汇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创新政府网站集成服务理念

  政府网站应该逐渐成为一个集中管理政府信息和服务,并向社会共享开放的一个平台。我们思考以后,考虑要建立起一个集成服务的理念,集成服务的目标就是要将全市的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提供的电子化的公共服务资源进行集成和整合,实现统一有效的管理,通过聚集效应,产生更大的增值,提升政府服务使用率和用户满意度。

  以北京市移动服务终端为例,在集成服务的条件下,一个普通的市民,只要有一部手机或者其他的终端,就可以实时查询交通路况、景点的拥挤程度,还可以掌握公交车到站的情况,利用手机的支付功能,刷手机可以乘坐公交车,可以去超市买东西,可以缴纳生活中的水电、煤气等各种费用。所以集成服务的理念要求我们积极创造以政府的门户网站为主体,多个专业领域服务为辅助,相互补充、互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使各种渠道成为政府服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延伸,打造智慧城市的集成化和服务型的电子政府。

  二、集成服务理念的两项重要实践

  2011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运用集成服务的理念,重点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基于首都之窗移动平台的市民主页的建设,一个是政府网站电子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

  我先介绍一下市民网站的情况。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将“无线城市”建设作为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在“十二五”期间将北京建成国内最好、世界领先的无线城市。今年1月和6月,我们的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等领导两次就加快“无线城市”的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做出了重要指示。

  为了更好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今年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移动公司共同推出了无线基础应用门户“市民主页”,这个“市民主页”在今年6月11日正式开通,首批提供59项应用服务。“市民主页”切实将政府的各项服务推送至老百姓手边,使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随需地与政府沟通,而政府也走出了大门,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从6月11日开通以来,“市民主页”的注册用户在不断增加,截止到11月份,“市民主页”已经发展了22万用户。

  上线以来,市民主页实现了12大类75项服务和应用接入,服务内容涉及到交通、医疗、社保、住房、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并以“个性化提醒”和“服务定制”两个方面的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比如实时路况查询、公积金查询、社区服务预约、手机图书馆等等,都是我们首批提供服务的精品服务。这些访问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我们计划在2012年底之前,要至少提供300项的服务接入,更好地发挥“市民主页”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积极参与、引领无线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二个实践是电子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今年推出了政府网站“电子公共服务中心”,集中整合了包括在线办事、在线查询、政府信息、互动咨询等在内的4000多项公共服务,内容涵盖了与个人相关的10个领域和与企业相关的12个领域。打造网上公共服务中心,就是为了使政府网站服务资源变得有用、易用、好用,让百姓获取政府的资源和服务能够更加便利和贴心。

  我们在资源梳理和整合方面,将服务资源划分为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呼叫中心、物理平台、服务终端等五类,支撑互联网政府网站、移动服务门户、非紧急呼叫热线、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北京信息亭和互动电视等服务频道。我们的目标是以互联网政府网站为核心,积极推进移动化服务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加强服务渠道之间的相互联接,提升服务的一站式办结率。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规划了面向市民的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八大重点服务领域,以及面向企业的开办、资质、经营、税务等五大重点领域。通过这些方式,我们打通了从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资源到用户掌上应用的通道,把用户需求置于服务层级的顶层,形成了有效的服务供给和需求满足的模式。用户不需要再去各个部门的网站,就可以快速地查找、定位和使用全市所有的政府的网上服务。

  三、集成服务理念下的机制创新

  集成服务的建设就是要以政府为主导,更要依托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撑。我们在市民主页的建设过程当中,创新性地采取了与移动运营商进行资源置换的方式,合作开展市民主页的建设和运维。政府提供了具有公信力的市民主页的服务品牌,由政府的各个部门提供已经掌握的公共服务资源。移动运营商负责提供社会的服务资源,并充分利用他们在技术开发、运行保障和宣传推广上的优势,实现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此外,我们还创新了让市民决定集成服务的建设需求和方向的市民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力争达到市民主页与民共创的发展格局。

  各位领导,公众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而我们离市民的需求和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我们将在政府服务、城市运行、市民生活等多个方面实现智慧北京的发展目标,为公众提供渠道更便捷、内容更丰富、响应更及时的信息化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