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电子政务发展正当时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记者李春霞 杨涛 晁瑾 阎静  电子政务作为一种现代化办公的必然趋势,被越来越多的机关和单位所接受,成为机关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必然途径。作为我区首府的乌鲁木齐,这项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11月中旬,本报记者先后到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政府和部分街道办事处进行采访。

    沙依巴克区:一节约二增效

    2002年,沙区政府就开始了电子政务的建设,加快政府信息化办公的脚步。在开始的起步阶段,他们从建设节约型机关出发,建立了区机关的局域网,节省了文件传输的时间和成本。2004年,该区把局域网扩大到了街道办事处,把该区的10个街道办事处都纳入局域网的范畴,建立了上联乌市政府、下联街道办事处的政府办公网络。从今年开始,该区的信息化办公进入了高级应用阶段,该区政府加大了软件投入的力度,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办公文件编辑系统,实现了文件起草、修改、发布等的全过程自动化。截至目前,该区政府在信息化办公的建设过程中,已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建立了两个中心机房,购置了配套的网络交换机和服务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办公系统。

    信息化办公给该区带来的最直接效益,就是节约了大量的办公成本。据了解,开展信息化办公以前,该区机关公务人员的办公经费是每人每年1500元,而现在的办公经费则减少到每人每年600元,按2000人计算,办公经费一项就节省了180万元的费用。除此之外,每年还可以节省50万元的电话费,电梯的使用频率也大幅度下降,除了上下班时间,该区政府大楼的4部电梯时常处于待机状态。

    其次,信息化办公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实现信息化办公以前,区政府对街道办下发一个文件,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到达贯彻。现在只需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不仅缩短了时间,而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政府还把一些公告通过广域网向外发布,例如开办一个企业所需要的资料等,申请开办者通过网络就可以查阅,节省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准备时间。在该区政府的网站上,还可以看到奇台县的招商信息,奇台县是沙区的对口支援县。

    此外,该区还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城市建设管理系统,通过20台监视器的工作,直接可以看到全区主要道路的基本状况,提高了城市监管的工作效率。现在,他们正在安装视频会议系统,以求实现网络办公的高级应用,加快实现办公自动化的步伐。

    新市区:信息网络在延伸

    2005年,新市区以打造信息化和数字化新市区为目标,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在政务信息化方面,投资350余万元建成了信息网络中心,开发了“新市区电子政务系统”。在社区信息化方面,为所有社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等设施,投入30万元开发了《新市区社区信息化管理软件》;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科技推广站收集发布科技信息,努力完善充实科技三项库系统,并及时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牵线搭桥工作。

    新市区政府有自己的政府网站,作为政府发布信息的平台,公众认为政府网站最有价值的办事指南、投诉办法、政府公告、法律法规、领导信箱等,在网站上都可以查到。还可以查询到该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简介以及职责范围、联系方式,方便了市民办事。同时还有政、民互动的论坛,市民可以在网上发布一些投诉或问题,定期有专人打开网站收集这些信息,进行答复。

    新市区政府还建有自己的内网和专网,内部的一些规章制度、新闻简报、技术交流、公告事项等能够在机关内部得到广泛传播,使工作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单位的最新动态。

    新市区政府下设的街道办事处也相应地展开了电子政务。该区的北京路街道办事处于2002年建成街道政务网,能做到将街道9个科室的政务公开,制度、业务流程公布,并有每个工作人员的照片、基本资料、工作范围等,同时设置公共论坛、意见箱、表扬专栏,基本做到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但由于网站制作费用较高,每年将近2万元,办事处用于这方面的专项经费有限,最终在2004年注销了域名。如今,该街道办的信息化办公多半都是通过QQ、MSN等传输方式进行,并在QQ、MSN中建立街道办事处群,同时将各社区纳入群中,一般性文件、通知,通过聊天工具和邮件进行传输和工作交流。

    天山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天山区政府办公楼内目前正在测试一套办公自动化软件。天山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李锴告诉记者,这套软件正式使用后,就可以做到区政府与辖区13个街道办事处联网办公。最迟到明年年初,区政府的日常办公事务完全就可以在网上进行了。用不着再像以前那样牞连发个文件或者通知开会都要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打无数个电话了。

    一套软件就能轻松实现区政府和各个街道办事处联网化办公,其背后是逐渐完善的硬件网络基础的支持。李锴告诉记者,从2003年至今,天山区政府一次性投入近200万元架设了目前的网络环境,现在全办公楼内的180多台电脑都联接在局域网上。而且,他们还通过租用中国电信的专线和乌鲁木齐市政府的内部专网相连接,可以直接阅览市政府的最新文件和通知,也可以和其他区政府进行信息沟通。现在,天山区政府专门安排一位主管领导负责每天大量的政务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工作效率比以前也提高了不少。

    区政府的领导认为,电子政务的发展仅仅依靠硬件是远远不够的。天山区政府每年还对其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逐渐让大家接受并熟练使用电脑进行日常办公。从1993年至今,天山区政府45岁以下的党政干部已经全部接受过培训。现在,区政府内的工作人员人人都能熟练地使用电脑进行日常办公。明年将是天山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高速发展的一年,李锴告诉记者,明年年初将完成区政府与13个街道办事处的联网,紧接着会将网络逐渐延伸到140个社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各类服务。

    节约与效率  

    对于党政机关、职能部门来说,怎样既节约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电子政务无疑是一个好途径。

    进入电子信息时代,工作节奏在加快,各类信息量不断加大,怎样既能应对庞杂的文件和信息,又能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就拿我们日常办公所花的费用来看一看就知道,许多机关印发简报,长则十天半月、短则两三天一份,一印都是数十份或上百份,这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要消耗大量的纸张。从上级政府机关到社区居委会,几乎每天都有文件,专人打印出来再印刷,若把这些加到一起,所需的人力、物力和纸张,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这与提高工作效率、当今提倡的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不相吻合的。

    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担当重任。推行电子网络办公,提倡通过电子政务网传输资料,尽量在网上修改、传递文件,尽可能减少纸张消耗,这既是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现实要求,也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发展方向。

    我们欣喜地看到,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正逐步推行电子政务,不少街道办也已建起了展示自己形象的网站。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推行电子政务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缺乏资金和技术最为突出,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有人认为,网上传递文件、资料不保险,还是打印出来保险。此外,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电子政务只是初级阶段,离真正的自动化办公和方便群众办事还有很大距离。

    这就要求我们把电子政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行,不仅加快其建设步伐,还要教育人们正确应用电子网络技术办公,切实提高办公效率、节约办公经费,最终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摘自新疆重点新闻网--天山网(http://www.xj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