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低成本打造经济实用型电子政务
来源:珠江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1999年,被称为“政府上网工程”的珠海信息网建设被认为是政府迈向信息化的第一步。当然,仅仅上网还不能代表着电子政务。但1999年至2002年这段时间,政府部门在计算机硬件上的投入,却为公众在互联网享用政府部门基础服务打下了严实的基础。

    2002年,由市信息产业局和科技局牵头,珠海市23个政府部门开始了电子信息化试点工作。先是完善内部办公系统的建设,并逐步开通向公众提供服务。也是从那段时间起,政府信息化建设将重点转向了全市公共应用需求平台,比如对门户网站,以及交换信息系统进行规划,整合全市网络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提供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

    “2001年至2005年,政府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科技三项资金进行电子政务建设。先后完成了市政府采购中心、外商投资一站式平台、人力资源网、环保网等网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市信息中心主任陆薇说。

    但在横向比较上,与深圳、佛山等地建设电子政务平台一砸几个亿的投入相比,珠海显然有点小儿科。同样是建立电子政务系统,珠海的钱到底省在哪儿了呢?

    “首先,珠海市在电子政务的建设上只追求有限的目标,没有一开始就追求大而全,整个规划只是针对急需解决的问题。”陆薇说。而在技术上,由于很早就树立了平台的概念,珠海市将一些政府部门有共性的应用部分先建立在平台上,使得相关部门减少了重复建设的费用,而且维护费用也很低。

    另外,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对电子政务所需要的硬件、软件统一进行采购,也大大地降低其采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