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行政成本关键在于制度改革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自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要降低行政成本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降低行政成本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又一次明确提出要"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这说明行政成本过高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行政成本问题既是一个财政问题、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要从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提高对降低行政成本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广大干部认识到降低行政成本、节省财政开支,其目的是依法规范行政机关行为,倡导艰苦朴素、勤俭办事的良好社会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减轻人民负担,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的思想。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取消出访送迎仪式,减少代表团人数和交通工具,简化迎来送往的礼节,既为地方政府树立了榜样,也为节省地方财政支出,减轻繁重的接待任务提供了制度依据。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降低行政成本的管理方法和途径。

    完善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增强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降低行政成本的核心是财政问题,不管制定什么样的规范和制度,都要统一到财政预算上来。而目前我国的财政预算制度却存在着政府收支没有全部纳入预算,预算编制过于笼统、粗糙,预算追加频繁、专项预算过多、预算执行随意性大等问题。2004年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披露出来的中央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大量的财政资金游离于预算之外,基本建设预算资金截留、挪用、闲置,虚报人员、造假项目套取预算资金等等,都可以说明,我们的财政运行中存在着大量的"灰箱"操作和"黑箱"操作。因此,要把数额庞大的预算外资金、制度外资金,全部纳入政府预算控制之内,通过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或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实施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形成统一的政府预算,规范政府支出行为,杜绝大笔公共财政资金体外循环、随意支配现象的发生。要全面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变过去"基数加增长"为零基数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硬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把部门预算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有效控制政府财政支出。要完善现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变目前地方或单位"跑部"、"跑省"申请专项拨款和项目资金的做法,逐步将专项性转移支付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分配到地方,杜绝因"跑部钱进"和部门利用审批权滋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府采购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过去由财政部门下拨经费,由各预算单位自行购买的方式,实质上是一种分散的政府采购方式,容易出现盲目采购、重复采购、浪费严重、滋生腐败等问题。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一方面可以强化预算约束,使国家少花钱,多办事,降低行政成本,倡导良好的政风;另一方面又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使政府的采购在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环境中运作。近年来,我国政府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政府投资规模大、项目多,更需要推广政府投资项目的政府采购和工程公开招投标,以实现财政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实施职务消费制度改革,规范职务消费行为。解决干部职务消费过高导致行政成本居高不下问题,关键在于规范职务消费制度,推进职务消费的制度化、公开化和适度货币化。要认真总结长期以来职务消费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现有职务消费项目进行清理、分类,明确职务消费的范围、项目、使用原则、审批程序、消费标准和监督处罚措施,出台有关公务员职务消费管理法规,将职务消费纳入法制化轨道。凡是不合理的职务消费项目或不属于职务消费的内容,都予以取消,保留的项目,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过去在公车使用、会议接待安排、请客送礼等方面存在的公私界限模糊,公务消费变为私人消费的现象,主要原因还是管理失控、随意性大,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一些能够以货币形式体现的职务消费项目,可以按照公务、职务的需要,实行适度货币化,量化给个人或计入公务员工资之中。

    目前,许多地方进行了公车改革和公务接待方面的改革,大多推行货币化改革的办法,给予领导干部相应的补贴。相对来说,这是一大进步,确实堵住了许多职务消费过程中的漏洞,节约了资金,降低了行政支出。但职务消费的货币化改革也有一些弊端,容易引起公众的非议,比如车改后的用车补贴与工资差不多,是一般打工者几个月的工资,原有公车还可以低价拍卖归为己有,或者拿几万元购车补贴。这对行政干部来说是好事,而对许多在改革中利益直接受到影响的企事业单位普通员工,特别是下岗失业工人、农民工来说,心理上是难以接受的。职务消费应该适度货币化,但也要防止货币化造成的职务货币化倾向。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好的做法,探求企业化经营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在政府内部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在公共领域引进企业管理模式,通过竞争性招投标和拍卖将服务承包出去。如美国国内有几千家接待公司、会议公司,承接政府的接待、会议等事务,政府可以较少的费用得到优良的服务。我们的公务用车也可以用民营化、企业化的运作方式,成立公务用车租赁公司,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营。这样,既可以防止汽车拍卖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解决原来司机的出路,又可以扩大公车的服务对象,提高公车的使用效率,也能有效地抑制公车私用的腐败现象。另外,更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推行职务消费的公开化,及时通报各单位、各领导职务消费的数额、内容,使行政部门的支出公开透明,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防范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推进电子政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电子政务是政府机构运用信息技术,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履行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一种形式。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一方面有利于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彻底改变部门交叉重叠、审批过多过滥、办事缺乏严格程序、透明度低、暗箱操作等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改变文山会海的弊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大降低行政成本。但也要防止出现重电子轻政务、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以免使政府网站成为一挂了之的"黑板报","洋摆设",或成为某些地方政府领导新的"形象工程"。假如这样的话,不仅难以实现降低行政成本的目标,还会造成新的财力和资源的浪费,有违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