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电子政务发展的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方针。电子政务是近期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所谓电子政务,是通过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改造政府行政业务而成为一种新的政府管理方式,包括政府间的电子政务,政府对企业的电子政务和政府对公民的电子政务三个方面。具体地说,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构运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其管理和服务的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完成,同时实现政府机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充分利用政府掌握的各种资源,实现政府信息与政府业务的共享与集成;超越时间、空间与部门分割的制约,向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和全方位的管理与服务。
 
  一、国家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发展动态
 
  xx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
 
  xx年8月,国家重新组建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原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
 
  xx年12月25日,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信息化建设的7项主要工作,第一项就是抓好电子政务工程,电子政务建设开始以较明晰的政府行为方式确定下来。
 
  xx年上半年,分别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对各部委领导和司局级领导举办两次“电子政务”科技讲座。
 
  xx年7月3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的发展基调。会上讨论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专项规划》、《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
 
  xx年7月22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xx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听取了国家信息办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汇报。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出了《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xx]17号),进一步明确了近期我国电子政务的主要任务: 1个平台(政府的内外网统一平台)、4个基础信息库(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宏观经济)、12个业务系统(办公业务、宏观经济、金关工程、金税工程、金财工程、金融监管、金审工程、金盾工程、社会保障、金质工程、金农工程、金水工程)。
 
  近年来在中央的大力倡导下,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正在全面起步,一些地区、部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青岛、南海、我省的邯郸、秦皇岛等市和国务院一些与金字号工程有关的部委等。
 
  以上情况说明,国家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问题,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中西部地区,电子政务的发展十分迅速,政府管理和服务已经初步实现了电子化,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家庭上网密切融合,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水平大大提高,正在初步形成信息社会的雏形。
 
  二、xx市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从近期对我市党政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情况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
 
  1、我市党政系统计算机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我市市委、人大、政协和政府系统的25个部门都建立了局域网,其中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财政局、统计局、公安局、审计局、人事局、教育局、农业局、地震局、水务局11个部门与省实现了联网;大多数部门接入政府公众信息网或直接接入了因特网;党政系统拥有计算机终端共计1500多台,主要网络和服务器设备共计180台左右;由此看出我市党政系统计算机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
 
  2、网络应用正在逐步普及推广。我市财政局、劳动局、统计局、人事局、科技局、规划局、交通局、水务局、档案局有 9 个部门利用网络建立了专业应用系统,如 :养老保险和医保系统、规划管理系统、财政管理系统、人事工资系统、职考系统、防汛指挥系统等;在因特网上建立了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和招商网、人事信息网、行风评议、315网等10多个部门网站。
 
  3、各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对今后进一步发展电子政务要求迫切。在调查中看出,各部门对进一步发展电子政务的要求十分迫切,特别提出要尽快建立联接各部门的电子政务统一网络。有19个部门提出了明年新上项目计划,计划项目主要集中在专业应用系统建设、办公自动化、与政府联网和网站建设等方面,如政府办公室的政府内网工程、财政局的金财工程、审计局的金审工程、劳动局的金保工程、发改委的宏观经济系统、人事局的人才网建设等。
 
  三、存在问题
 
  1、信息化管理机构不健全,人才匮乏。市信息化办公室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协调机构,由于与省里相应机构存在错位,与市委、市政府等设置的信息机构存在职能重叠,加上反复调整,而未能发挥统筹规划管理、组织协调等职能。
 
  目前我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劳动局、公安局、物价局、开放办、教育局、农业局、广电局等11个市直部门设有专门的信息科室或事业机构,其中大部分机构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有的就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或是借调的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总计人数不足30人。
 
  机构不健全、关系不顺、人才缺乏,难以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开发、推广重大的电子政务应用项目,这也是阻碍我市电子政务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2、网络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无序发展、重复投资。从目前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网络和应用系统看,基本上是一个系统、一个部门根据自身的需求及业务特点规划、设计、建设的,没有统一规划标准,各自为政,条块分割,无序发展,网络彼此不能互联,线路不能共用,信息资源不能共享,没有形成全市规范的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造成了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仅以各部门与省和县(市)区联网为例,现有10家市直部门单独实现了与省联网, 10条线路的通讯费用每年共计约60万元,如果建立了统一的网络平台,集中租用两条上联线路,将节约60%以上的通讯费用,集中租用到各县(市)区的下联线路,将节约70%以上的下联通讯费用。
 
  3、重硬件建设、轻开发使用,应用效果难以达到应有的水平。建好的各部门局域网数量不少,但只有少数单位开发使用了网上办公和业务应用系统,有一半以上只是用于简单的上网浏览,实现了初级的信息传递、公文处理等功能,有个别单位甚至连这些基本功能也实现不了。我市政府网站和各部门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的网站,大多数也只有静态功能,缺乏和用户交流沟通的手段,更谈不上网上开展服务的问题,公众和企业需要的、有价值的网上信息资源更是缺乏,应用网络提高行政效率、提高为公众和企业服务水平的效果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4、电子政务建设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思路不清。有一些部门对不能结合本部门业务选择出切实为社会公众服务、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项目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切入点,仍停留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如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项目、视频会议项目,没有必要每个单位都建视频会议系统,也没有必要每个单位都开发一套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这些项目完全可以统一规划开发,在电子政务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共享实现。另外,对电子政务项目投资多少、如何运行等情况思路不清,提出的资金需求有的不切实际。

 四、推进我市电子政务的对策措施
 
  1、加强我市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组织管理机构。切实发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全市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统筹管理、组织协调职能,理顺本市各有关信息部门的职责关系,搞好分工协作。
 
  2、实行信息工程项目审核、招投标和监理制度。建议设立全市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建立完善项目审核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由市信息办会同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提出统筹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按照规划和建设进程列入预算,将这部分专项资金集中用于我市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面。
 
  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化项目,必须经过市信息办组织专家论证、审核、招投标、监理、验收评估,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同时促进项目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和政府资金的有效运用。
 
  3、加快我市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的实施。按照省xx---xx年电子政务规划要求,确定"邢台市电子政务建设实施方案",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尽快构建联接全市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实现我市各级、各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网上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在统一网络平台上共同开发推广网上应用系统,提高投资效益,避免重复投资浪费。
 
  在统一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府办公自动化和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开发内部信息资源和政府公共服务数据库,实现政务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整合政府各部门信息资源上网,逐步建成为企业和公众服务"一站式"的电子政务服务窗口。
 
  4、借用外界人才力量,对重大电子政务项目,采取工程外包、联合开发等多种灵活方式,以缓解我市人才需求矛盾,同时也使政府信息机构瘦身,缓解编制紧缺的矛盾。
 
  5、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电子政务知识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培训,广泛提高公务员的信息化意识和信息技术技能,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在各部门的广泛应用。